戲裡戲外

2008/04/01 00:00:49 網誌分類: 寫作
01 Apr

一九九七年,有雜誌記者拍到張國榮和男友唐鶴德的照片。                           夜裡,他們顯然已發現有記者在旁,                                                 唐鶴德回頭看,但張國榮拉著他繼續走、繼續走....                                               右手指夾著菸,輕描淡寫的反叛,                                                                    始終背著鏡頭,看不到臉。

然而,他沒有閃避,沒有飛車追逐,                                        甚至沒有被打亂了這個平淡的夜。                                                          他的步履堅定,意志堅決,                                                             渾身豁出去的肢體語言,                                             卻任誰都能清楚感受到,那背影內之毫不在乎。

電影《阿飛正傳》裡,                                                                 張國榮飾演的旭仔尋找生母未果,                                             離開時感覺有人在窗前看他,                                         或許就是那不願出面認他的女人吧。                                                       他一氣之下,誓不回頭,                                                只管向前走,                                                    走得很快,有一種賭氣的味道,                                                                                                                                                                                    彷彿在說:你不認我,我不會求你;                                                             你也不必看。我會抬頭挺胸的離開!

他這個大步走著的背影,充滿決絕而挑釁,                                               幾秒鐘內,便永遠走出對方視線,                                        為尋找身世之謎劃上句號。

戲裡的他臨終時說:                                                                    『除非到死前,我不會知道這輩子最愛的是誰。』                              繼而半睜著眼茫然離開。                                     這是一個追求絕對的人,                                          在相對的時間裡,等待愛情的孤獨時刻來臨。

無奈絕對的愛,與幸福未必相等。                                                                                             在愛情中耽溺的人,寧可在混亂中徘徊,                                     也不要乾淨俐落的一刀兩斷。                                             那是一個背影。一切關於死者生前情愛糾葛的猜測終歸徒勞。                              只能目送他遠去。隨風。

回應 (10)
我要發表
2008/06/17 14:18:57 回覆

午安開心莎莎,很高興看到你入圍,祝賀你。

2008/06/17 14:02:20 回覆

開心莎莎, 樓下幾位:

真是非常抱歉, 因我一時疏忽, 把Link搞錯了, 其實, 選中莎莎的文章, 應該是以下連結的這篇,引起大家不便, 請原諒啊!

http://www.hkheadline.com/blog/reply_blog_express.asp?f=CE0288ZMEZ61128&id=101471

2008/06/17 14:02:12 回覆

喂!老友。今年又見到妳啦!咁快又識咗一年啦!

恭喜!

2008/06/17 13:08:27 回覆

戲內戲外

永留書內

恭喜入圍

今年又入圍了. 恭喜恭喜.

ivina
ivina 2008/06/17 12:16:28 回覆

恭喜入圍

希望大家都得奬

頒奬禮咪一齊有本書囉……

唔使買幾好呀

XD 

2008/06/17 11:42:54 回覆

恭喜晒..你入左圍喇...我都投左你一票!

2008/04/01 19:17:38 回覆
我覺得他的自我是其成功的始,我行我素,不理世俗,但亦成為他的壓力來源,不歸路!唉!我欣賞他的才華!
2008/04/01 16:28:45 回覆

我是在後期才喜歡他的, 約在千禧年的時候......

喜歡他的歌, 如左右手, 大熱, 路過蜻蜓;

更喜歡他的敢作敢為, 挑戰男女角色定位的意識形態.

他是永不磨滅的傳奇, 他的離去也是傳奇的一部分,

永遠令人深深的懷念

2008/04/01 14:09:35 回覆
很懷念他~
2008/04/01 00:38:42 回覆

那只是他的取向。
取向不是病來的,所以犯不著為不知名的人動氣。
4.1是特別的日子,
對我來說也是。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