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94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9/04/26 23:30:07 網誌分類: 教育
26 Apr

master曾

294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谷歌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4771)普通話說:絕處逢生(jué chù féng shēng

解說:

絕處逢生是漢語成語,形容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找到希望。

出處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喜得絕處逢生,遇著一個老者攜杖而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大步

大步laam3過檻之laam3正寫「檻」,「檻」由名詞變動詞,由俾人跨過之門檻,引申為跨過,然未有古典用例可援,大步躐過指度過難關,脫離危險

大步=一大步
檻過=跨過
意思:慶幸避過了災害,逃過了劫難。

 

(4772)普通話說:暴殄天物(bào tiǎn tiān wù)

解說:

暴殄天物是一個成語,意思是指殘害、滅絕天生自然資源。後指任意糟蹋東西,不知愛惜。

暴:損害。殄:絕,後指任意糟蹋東西、不知愛惜。

出處1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六回》:「若不派出兩個一定的人來,既許多值錢之物,一味任人作踐,也似乎暴殄天物。」

出處2《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就是衣服一層,平素不肯穿一件綢衣;兄弟做了上去,請老人家穿,老人家非但不穿,反惹了一場大罵,說是暴殄天物。」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嘥料

(「嘥」本字「」:散失、浪費、耗費的意思。料:材料。因不懂得某樣東西的價值所在,而丟棄浪費,唔識寶)

 

(4773)普通話說:乖僻邪謬guāi pì xié miù

解說:

乖僻邪謬是漢語成語,意思是性格古怪孤僻,不近人情。

乖:乖張,不順;僻:孤僻。指性格古怪孤僻,不近人情。

出處清· 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回「其乖僻邪謬不過人情之態,又在千萬人之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騎呢

(本字應為「奇離」形容行為、性格、相貌古怪)

 

(4774)普通話說:偷工減料(tōu gōng jiǎn liào

解說:

偷工減料是一個成語,指馬虎敷衍。原指商人為了牟取暴利而暗中降低產品質量,削減工料。

現也指做事圖省事,馬虎敷衍。

出處1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二回:「這下游一帶的工程都是偷工減料作的,斷靠不住。」

出處2魯迅集外集拾遺 ·三閒書屋校印書籍》:「寧可折本關門,決不偷工減料,所以對於讀者,雖無甚麼獎金,但也決不欺騙的。」(折本解:虧本,蝕本,賠本)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慳皮

(慳:節省、節約;皮:皮費。慳皮即節省本錢,亦有偷工減料的意思)

 

(4775)普通話說:簾窺壁聽(lián kuī bì tìng

解說:

簾窺壁聽是一個漢語詞語,是指竊聽與偷看。

布簾;窺:偷看;壁:牆壁;聽:偷聽。指竊聽與偷看。

出處宋· 何坦《西疇常言》:「步遠則有前導,燕坐則毋簾窺壁聽。」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射哩眼

(射哩眼,斜視。引申為偷看、竊聽)

 

(4776)普通話說:心浮氣躁(xīn fú qì zào)

解說:

心浮氣躁是成語,形容人性情浮躁,做事不踏實。

出處高陽胡雪巖全傳 · 平步青雲》中冊:「自己沒有應付不了的人,也很少心浮氣躁過,此刻是怎麼回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喉唫(琴)

(喉:嗓子;唫:口急;引申為人性子急以致做事無秩序,做到亂七八糟)

 

(4777)普通話說:念念不忘(niàn niàn bù wàng

解說:

念念不忘是漢語成語。指對某物的思念之情從不改變。

念念:時刻思念著。形容牢記於心,時刻不忘。念念:一遍遍地思念;時刻思念;永不忘記。

出處1《朱子全書·論語》:「言其於忠信篤敬,念念不忘。」

出處2《隋唐演義》第八十五回:「玄宗因秦國夫人之死,益信公遠之言不謬,念念不忘,然已無可如何。」

出處3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七回:「因其中有柳湘蓮,薛藩自上次會過一次,已念念不忘。」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心思思

(心中總是想著某事,對某事念念不忘)

 

(4778)普通話說:神魂顛倒(shén hún diān dǎo

解說:

神魂顛倒是成語,形容對某人或某事著了迷;以致心神不定;失去常態。

神魂:精神。精神恍惚;顛三倒四;失去常態。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陸五漢硬留合色鞋》:「神魂顛倒,連家裡也不思想。」

【成語辨析】:神魂顛倒和“顛三倒四”都可以形容人“神思恍惚;失去常態”。

但神魂顛倒經常用來形容人的神智;語義範圍較小;

而“顛三倒四”既可形容人的神智;也可以形容人說話做事錯亂;沒有條理;語義範圍較大。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暈曬浪

(原指暈船,引申為對某事物入迷到神魂顛倒的地步)

 

(4779)普通話說:設彀藏鬮( shè gòu cáng jiū)

解說:

設彀藏鬮是成語,意思指設置圈套、暗藏機關以捉弄人。

彀:張滿弓弩,引申為圈套。指設置圈套、暗藏機關來捉弄人。

設彀藏鬮 (鬮:粵音

出處  明·陳汝元《紅蓮債》第二折:「我這裡設彀藏鬮,你那裡裝聾作啞。」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扭計師爺

(扭計:頑皮、不馴服、耍心眼、算計人,扭計師爺即專門算計捉弄人的人)

 

(4780)普通話說:不著四六(bù zhe sì liù)

解說:

 北京地區有個損人的話叫“不著四六”,意思通常是指某人講話信口開河,做事不著調、沒頭沒腦、沒邊兒沒沿兒;

或說某人太呆傻,簡直木頭腦袋,連起碼的道理也不懂。

“不著四六”在有些地方也說成“四六不懂”、“四六不分”、“四六不通”等。

這中間的“四六”究竟是指什麼呢?這裡有幾種有趣的解釋。

 

【解釋一】筆劃說:

中國古代崇拜天地,人是天地所生所養;重要日子都要崇奉祭祀“天地君親師”,

以“天、地、父、母”為至親,其中天為父,地為母。

“天”字與“父”字都是“四劃”,“地”字與“母字”都是“六劃”。所以說“四六不懂”,便是上不知天,下不知地,為人不知父母。(本人覺得這個解釋有點不著四六,況且“母”字應該是五劃。)

 

【解釋二】《易經》說:

《易經》卦辭有“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

“四象”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指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分別代表著東、南、西、北四方,以及春、夏、秋、冬四時。(爻:粵音

把《易經》用於風水命相時,“六爻”便是工具,是卦象演化的方法,既可以指從下向上排列的六個陰陽符號的組合,也泛指借用這種組合進行占卜的方法。

“四六不懂”便是不懂“四象”和“六爻”,就是不懂《易經》,《易經》不懂,這個世界就甚麼都不懂嘍。

 

【解釋三】“四書六經”說:

 “四書六經”是指儒家的經典著作,《四書》即“大學”、“中庸”、“論語”、“孟子”;

《六經》即“詩經”、“尚書”、“禮記”、 “周易”、“樂經”、“春秋”。

據說由於焚書坑儒的緣故,“樂經”後來亡佚了,故此現在通常說《五經》。

“四六不懂”便是不懂“四書”和“六經”,指那些不讀書、​​不講道理、言行粗魯的人,或是讀書不求甚解、還自以為是的傢伙。

 

【解釋四“】駢文說:

駢文是一種文體,全篇以雙句為主,注重對偶聲律,多以四字、六字相間成句,故又稱“四六文”,也稱“駢體文”、“駢儷文” 、“駢偶文”或“駢四儷六”。

駢文起源於漢末,形成於魏晉,盛行於南北朝,由於遷就句式,堆砌辭藻,往往影響內容表達。唐初的韓愈、柳宗元提倡古文運動之後,駢文漸衰。

“四六不懂”便是不懂駢文,大概是指沒有知識、沒有學問吧。

 

【解釋五】“四清六活”說:

成語“四清六活”的意思:一般是形容人機靈幹練。

其中的“四清”,指的是眼耳鼻舌的四個感官感覺分明;

其中的“六活”,指的是禮、樂、射、御、書、數六種技藝運用靈活。

“四六不懂”便是指達不到“四清六活”,也就是愚笨糊塗的人。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傻更更

 

(4781)普通話說:糊裡糊塗(hú lǐ hú tú)

解說: 糊裡糊塗是成語,形容思想處於模糊不清的狀態。

糊裡;不明事理。

出處曾樸孽海花》第三回:「難道龔定庵就這麼糊裡糊塗的給他們藥死了嗎?」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懵盛盛

(懵然不知,糊糊塗塗的樣子)

 

(4782)普通話說:針芥相投(zhēn jiè xiāng tóu)

解說:

針芥相投是成語,意思是相互投契:好像磁石引針,琥珀拾芥。亦作「針鋒相投」

出處1《三國志·吳志·虞翻傳》:「虞翻字仲翔,會稽餘姚人也”裴松之注引三國吳韋昭《吳書》:“虎魄不取腐芥,磁石不受曲針。」

出處2明·明教中人《好逑傳》第八回:「其機鋒作用真可與侄女針芥相投,只怕這樣人一時也尋不出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啱牙

(啱:合適;牙:牙齒,引申為器物之間的接合處。形容人與人之間投契,合得來)

 

(4783)普通話說:其奈我何(qí nài wǒ hé)

解說:

其奈我何是語,意思是能把我怎麼樣。奈:如何。能把我怎麼樣?

出處陶菊隱《北洋軍閥統治時期史話》第20章:「段還以為'我不自動辭職,總統其奈我何 '!」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吹呀?!/ 吹漲

意思是:你奈不了我幾何?

 

(4784)普通話說:搭訕(dā shàn )

解說:  

搭訕 意思是:找尋話頭藉以開始攀談。亦謂無話找話進行敷衍或寒暄。

為了跟人接近或把尷尬的局面敷衍過去而找話說。亦作“搭赸”。

出處1《紅樓夢》第三四回:「晴雯道:'或是送件東西,或是取件東西,不然,我去了,怎麼搭赸呢?」

出處2《官場現形記》第五八回:「直隸總督此來,原想預先托個人情的;後見話不投機,只好搭訕著出去。」

出處3魯迅《吶喊·藥》:「華大媽似乎有些不高興;但又立刻堆上笑,搭赸著走開了。」

出處4老舍《四世同堂》八:「和老父親搭訕了幾句,天佑到自己屋裡看看老伴兒。」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搭嗲 / 插咀

 

(4785)普通話說:鼎鐺玉石(dǐng chēng yù shí)

解說:

鼎鐺玉石是成語,視鼎如鐺,視玉如石。形容生活極端奢侈。

鼎鐺玉石(鐺:粵音

鐺: 意思

1、烙餅或做菜用的平底淺鍋:餅鐺。

2、溫器:酒鐺。茶鐺。

出處唐·杜牧《阿房宮賦》:「鼎鐺玉石金塊珠礫。意思是指視鼎如鐺,視玉如石。

形容生活極端奢侈。」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洗腳唔抹腳

意思是過份用錢而不節儉。

 

(4786)普通話說:撒詐搗虛(sā zhà dǎo xū)

解說:

撒詐搗虛 是成語,意思是說謊騙人或用謊言或詭計使人上當。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一回:「祖師喝令:趕出去!他本是個撒詐搗虛之徒,那裡修甚麼道果。」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 / 老作 / 作大 / 吹水 / 講大話

 

(4787)普通話說:啞口無聲(yǎ kǒu wú shēng)

解說:

啞口無聲形容理屈詞窮的樣子。同“啞口無言”。

出處《再生緣》第三九回:「話說孟夫人聽了這些言語,只氣的啞口無聲。」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擘大個口得個窿

 

(4788)普通話說:話不投機(huà bù tóu jī

解說:

話不投機是成語,意思是話說不到一起。

投機:意見相合。

出處1元· 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三折:「吃緊的理不服人,言不諳典,話不投機。」

出處2清· 曹雪芹紅樓夢》第一一三回:「寶玉聽來,話不投機,便靠在桌上睡去。」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同佢傾唔埋欄 / 同佢無計傾

 

(4789)普通話說:恭默守靜(gōng mò shǒu jìng)

解說:

恭默守靜是成語,形容恭恭敬敬地沉默,不講話,保持肅靜。

默:沉默;守:遵守,保持。

出處《三國志·蜀書·劉巴傳》:「又自以歸付非素,懼見猜嫌,恭默守靜,退無私交,非公事不言。」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粒曬水 / 粒水都無 / 粒聲都無

(意思指該人沉默不說話。)

 

(4790)普通話說:巧捷萬端(qiǎo jié wàn duān )

解說:

巧捷萬端 是成語,比喻機靈敏捷,變化多端。形容動作或思維機敏,變化極多。
巧捷:機靈敏捷。萬端:變化極多。

出處《淮南子·俶真訓》:「置猨檻中,則與豚同,非不巧捷也,無所肆其能也。」

出處三國·魏·曹植《名者篇》:「連翩擊鞠壤,巧捷惟萬端。」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醒爬 / 轉數快 / 話頭醒尾

五星級語文工作室官方網站

http://mastertsang1.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