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蝦爆鱔麵

2019/04/27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27 Apr
          杭州飛香港的班機下午三點多鐘起飛,午飯就不能太複雜了。於是拉隊上了解放路的「奎元館」,一團五十人,坐滿一房間。

          「奎元館」最出名的是「蝦爆鱔麵」。這家麵館雖說以麵起家,但各種小菜大菜也做得不錯,我們雖說是去吃碗麵,但叫得美食團,怎能馬虎,於是還是點了十幾樣菜餚,吃了一輪,最後再來一碗「蝦爆鱔麵」,大部份人依然有胃口吃光,可見味道真的好。

          杭州有兩碗麵最出名,一碗叫「片兒串」,其實就是笋片雪菜肉絲麵,杭州人極是喜歡,於我而言就覺得普通了。另一碗就是「蝦爆鱔麵」,蝦是新鮮河蝦仁,爆鱔就是油炸的黃鱔。麵湯也很有講究,須用肉湯溝鱔汁煮成,不能太清,油炸的黃鱔被麵湯一浸,份外滋味,將之稱為杭州第一麵都當之無愧,每次到杭州,若要吃麵,我一定吃蝦爆鱔麵。而吃蝦爆鱔麵,就必定去「奎元館」,「奎元」便是狀元,吃了麵可做狀元,意頭也特別好。

          在香港,要吃這碗麵,可去灣仔的「杭州酒家」,他們那碗蝦爆鱔麵也做得很好,水準不輸杭州「奎元館」,說起來,也是香港人的口福。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