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摩洛哥醒神薄荷茶

2019/04/27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27 Apr
          今時今日說中國是飲茶大國,未必合乎時勢。中國新一代追趕飲品新潮流都來不及,有多少年輕人會花心機泡茶?飲茶大國可能是摩洛哥。

          年半之內三度踏足摩洛哥,來到這裏特別醒神,往往第一杯灌進肚子的飲料就是茶,灌幾小杯,時差的腌悶疲累得以紓緩。

          摩洛哥不產茶葉,是世界上進口綠茶最多的國家,九成九來自中國。據說摩洛哥人幾窮都要為茶張羅,收入相當部份花於飲茶上。摩洛哥人愛飲的茶,並非中國人的普洱、龍井、鐵觀音、烏龍、茉莉或水仙,而是薄荷茶,一種用中國綠茶葉加薄荷葉煮成的茶。

          至今總共在摩洛哥逗留三十多天,每天都喝過薄荷茶,但從未見過由女士沖泡奉客。雖然此地女性大多要操勞細務,但煮茶是大事,由男人主理,圍埋一起喝茶吹水,是男人的專利。

          薄荷茶可說是摩洛哥的國飲,其醒腦提神好比烈酒,因此又稱「摩洛哥威士忌」。做薄荷茶沒有捷徑,也沒有簡便的即沖茶包,最基本的薄荷茶必須要煮過。首先執一把綠茶葉,與新鮮荷葉同煮,煮至沸騰幾番,從長嘴茶壺中倒到杯中,再倒回茶壺內,反覆做三次,才正式沖入插了幾塊新鮮薄荷葉的杯子,茶葉加鮮薄荷葉同煮,再與另外的鮮薄荷葉撞在一起,產生強烈的獨特風味,不少人會加一塊方糖調和味道。

          別看到大大塊白色的糖很嚇人,其實密度很疏鬆,甜度也不及慣見的方糖,仍怕甜可以手執住一端在茶中浸幾下釋出些少甜味。畢竟各家各派做的薄荷茶口味亦稍有不同,除了茶葉和薄荷葉的份量,不少人加入自家愛好的香草,當中艾草頗受歡迎。

          回到香港,憶苦思甜,摩洛哥薄荷茶工夫簡單,材料也唾手可得,而且香港多元文化,請女士代勞應該不會受到非議罷!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