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敵人的敵人是甚麼?是一隻棋子

2019/04/27 04:12:40 網誌分類: 生活
27 Apr
          昨日講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美國中情局利用撒謊、欺騙、偷竊的手段,並成立專門課程教授這些技巧。很多朋友看完這篇文章,覺得極其誇張,問我有否錯誤引述。我後來把蓬佩奧講話的YouTube影片發給這些朋友,他們都看得目瞪口呆。現今的美國,正展現徹頭徹尾的功利主義。

          回歸以後,香港的反對派把鬥爭的矛頭由英國殖民地政府轉移到中央政府,部份人希望借助美國,向中央政策施壓。當中的邏輯很簡單,就是「敵人的敵人,就是自己的朋友」,特別美國是這個敵人的敵人崇尚自由民主,顯得十分高尚。不過,如今包裝已拆開,美國只是一個「以美國優先」的功利主義國家。

          換一個角度,在美國的眼中,香港的反對派也是敵人的敵人,但他們不是美國的朋友,而只是一隻可供利用的棋子。國際上有太多同類事例,只是香港的反對派沒有留意,或者不願留意。當中一個比較典型的例子是利比亞。

          利比亞與美國的關係,可說是多重的背叛。利比亞前領袖軍事強人卡達菲於一九六九年推翻依德利斯皇朝上台。利比亞之後變成一個軍事獨裁政體,長期與美國不和。不過,幾十年之後,美國與卡達菲和解,原因是卡達菲擁有核武器,他與美國談判,利比亞最終銷毀了核武器,換來美國撤銷制裁。

          但二○一一年中東爆發「阿拉伯之春」的民主運動,利比亞國內風起雲湧,美國轉軚支持利比亞國內的反對派,推翻了卡達菲政權。卡達菲這一代暴君最後被反對派擊殺於溝渠之內。這就是北韓領袖金正恩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就廢核談判時,提到的「利比亞模式」。金正恩就是害怕與美國簽訂廢核協議之後,被美國背叛,落得如卡達菲的下場。

          然而,利比亞反對派推翻卡達菲之後,沒有帶來一個和平民主的政體,反而觸發了八年的內戰。利比亞國內有多達二百多個民兵組織,互相攻伐,動亂至今仍然未平息。

          利比亞內戰的其中一個關鍵人物是哈夫塔爾,他領導的國民軍,一直盤踞於利比亞東部,與得到聯合國支持的「全國團結政府」對抗,最近攻擊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哈夫塔爾的經歷值得一書,他於一九六九年追隨卡達菲軍事政變,之後在利比亞軍中平步青雲,升至總參謀長。後來利比亞爆發內戰,哈夫塔爾領導的政府軍戰敗,哈夫塔爾被俘。卡達菲一怒之下,既不承認戰敗,甚至說不知道有哈夫塔爾這個人。其後哈夫塔爾被叛軍釋放,他糾集了數百名前利比亞軍人,成立了利比亞國民軍,與卡達菲政府對抗。一九九○年他與三百名利比亞人流亡到美國,受到美國政府庇護,二十年卡達菲倒台後再度回國出山。

          外界一直指哈夫塔爾成立國民軍的經費和開支,都是來自美國中情局,他與美國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現時,哈夫塔爾的國民軍攻擊獲聯合國承認的利比亞政府,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呼籲哈夫塔爾停火。蓬佩奧這個聲明,顯得相當虛偽。因為無論是哈夫塔爾取勝也好,聯合政府繼續執政也罷,他們幕後都有美國的支持。美國看上利比亞這個國家,主要是利比亞生產大量石油,懷璧其罪也。

          看完比利亞的故事,千萬不要以為敵人的敵人就是你的朋友,你其實只是他的棋子。美國要從某個國家取利,就支持當地不同的反對派,給錢、給軍火,讓他們打成一團,你殺我,我殺你,這個國家愈亂,對美國就愈有利。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