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torCircle
TutorCircle
TutorCircle

10大DSE中文卷一卷二 必考語文運用技巧

2019/04/27 15:45:56 網誌分類: 寫作
27 Apr

語文修辭不但能提升DSE中文寫作技巧,修飾文章,更有助DSE考生作答卷一閱讀理解中的修辭問題。想必大家也曾學習過語文運用技巧,例如借喻、借代、象徵等語文運用技巧可能已經忘卻。

 

相似的修辭手法 :

1. 借代 vs 借喻

很多同學並不了解這兩種修辭方法的分別,甚至產生混淆,以致誤把「借代」當成「借喻」,或將「借喻」當成「借代」。

首先,「借代」是用同一事物中的特徵或其中一部份去代表事物的全部。而「借喻」則是沒有喻詞與本體,直接將喻體當成本體。由此可以看出「借代」與「借喻」的重要分別:「借代」需要本體和喻體有共同之處;而「借喻」則不需本體(我的步伐)和喻體(馬蹄)之間有直接關係,反而著重喻體(馬蹄)的具體性和表現性

 

2. 對比 vs 襯托

對比和襯托都是表現主題的好工具。如果沒有相對的事,物,人作為比較,僅以「好」,「不好」,「富有」,「貧窮」等價值判斷的詞語作形容,略欠具體和說服力。對比用於凸顯事物本質,並無優劣之分。襯托則用於凸顯一方的優或劣。

 

其他重要的修辭手法:

3. 象徵

象徵是婉轉地表達情感的手法,即不直接指明抽象的事物,如觀念、情念等,而用其他事物作為媒介間接陳述。

4. 多感官描寫

文章之所以動人,因為其真實具體,使讀者如親臨其境。如果文章只由人的單一感官(多數是視角)出發,就顯得略為單調。多感官描寫從人的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等出發,使寫作內容更具體迫真。

5. 聯想

即看見一樣事物時聯想到另一種事物,它可把事物特徵和主觀感受結合起來。簡而言之,就是看到A想到B。

 

6. 擬人

相信大部分同學都對擬人法並不陌生。擬人法指對死物注入人類的元素,例如添加情感於死物上。擬人法運用得當,可以起到豐富文章情感的作用,使文章更具作者個人感情,同時又不失婉轉含蓄。

7. 誇張

運用誇張法的目的在於令讀者感受到作者對事物的態度,相較平淡,直白的描寫,誇張手法更能快速令讀者進入作者所營造的情境當中,感受到作者的情感和態度。

 

8.疊韻

即兩個字或幾個字的韻母相同的一種修辭手法。例如「崎嶇」、「拮据」、「掙扎」等。相信許多人都不認識廣東話的音韻。

 

議論文的常用手法:

9. 排比

當然以上的做法並非真正的排比法。排比法指把意思,語氣相近的三句或以上的句子相連,達到提升語言氣勢的效果。在議論文中使用得當能大大加強文章的說服力。

10. 對偶

對偶在古文尤為常見,主要作用在於營造文句之間的氣勢

完整版:修辭手法

此文章純屬 Blogger 個人分享,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

上門補習補習

香港人氣no.1家教平台,過萬tutor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