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湯婆子

2019/04/29 04:12:46 網誌分類: 生活
29 Apr
          去杭州「奎元館」吃麵,途經旁邊的「張小泉」。

          「張小泉」是中國名牌,產自杭州,最早以剪刀馳名,到現在,已是一家綜合刀具店。這次旅行我忘了帶指甲鉗,經過「張小泉」,便進去買指甲鉗,同行的朋友見了,都進去看看,幾十人,有的買指甲鉗,有的買圍扇,非常熱鬧。這也是旅行有趣的地方,湊熱鬧總是興高采烈。

          在店堂一角的櫃子裏,大大小小放了一排黃銅製品,圓圓扁扁如南瓜模樣,有的朋友沒見過,問我這是甚麼,我告訴他們,這是「湯婆子」。

          「湯婆子」是一個熱水盛器,裏面灌滿了熱水,冬天可用來捂手捂腳。江南地方,冬天濕冷,又沒有暖氣供應,凍起來日子非常難過。在暖水袋還沒有發明的時候,江南人已經用「湯婆子」了。「湯婆子」有黃銅做的,也有瓷做的,灌了熱水很燙,所以還要做一個布套套住,晚上睡覺前放在被窩裏,可保一夜暖和,是江南冬天恩物,不知幫多少人度過了漫漫長夜。

          「湯婆子」的形狀圓潤可愛,那天在「張小泉」所見的黃銅製品,大的如大南瓜,小的如小南瓜,若不是怕行李累贅,真想買幾個回來,既可做擺設,也可實用。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