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章 原來觀世音菩薩是女身

2019/05/01 10:52:15 網誌分類: 世界宗教合一
01 May

2.20章 原來觀世音菩薩是女身

佛教界如今還有很多人對於觀世音菩薩是男是女還爭論不休,很多人都認為觀世音菩薩是男的,從而認定佛教的修行是一種絕對的單人清修,所以很有必要在此撰文予以澄清。

在《楞嚴經》中,文殊菩薩在總結觀世音菩薩的觀音法門最為殊勝時說“阿難汝諦聽,我乘佛威力,宣說金剛王,如幻不思議,佛母真三味。” 這裡告訴我們觀世音就是“佛母”!佛母三味就是“觀音法門” 《楞嚴經》:“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救世悉安寧,出世獲常住”。 妙音菩薩就是觀世音菩薩之素女身,就是織女。

《西遊記》第十二回:“瑞靄散繽紛,祥光護法身。九霄華漢裡,現出女真人。那菩薩,頭上戴一頂金葉紐,翠花鋪,放金光,生銳氣的垂珠纓絡。身上穿一領淡淡色,淺淺妝,盤金龍,飛彩鳳的結素藍袍。胸前掛一面對月明,舞清風,雜寶珠,攢翠玉的砌香環珮;腰間系一條冰蠶絲,織金邊,登彩雲,促瑤海的錦繡絨裙。面前又領一個飛東洋,遊普世,感恩行孝,黃毛紅嘴白鸚哥。手內托著一個施恩濟世的寶瓶,瓶內插著一枝灑青霄,撒大惡,掃開殘霧垂楊柳。玉環穿繡扣,金蓮足下深。三天許出入,這才是救苦救難觀世音。” 以上可見,觀世音菩薩是真女人,當然觀世音菩薩可以根據需要變化出一個男人的形像出來。在佛教裡面世尊釋迦牟尼佛稱觀世音菩薩為大丈夫,因為這是指道心而言的。

《大般涅槃經》中佛說:“若人不知是佛性者則無男相。所以者何。不能自知有佛性故。若有不能知佛性者。我說是等名為女人。若能自知有佛性者。我說是人為丈夫相。若有女人能知自身定有佛性。當知是等即為男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