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老上海飯店

2019/05/02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02 May
          朋友約吃晚飯,問我有甚麼介紹,想起灣仔的「老上海飯店」三月搬了新地方之後還沒去幫襯過,便選了去吃上海菜。

          習慣使然,一想起這家飯店,常常還會脫口而出將之稱為「老正興」,這是因為三十年前,飯店還在銅鑼灣啟釗道的時候就已經幫襯,那時候飯店叫「老正興」,後來就搬到了灣仔世紀酒店樓下,直到二○一三年,舊老闆沈先生意興闌珊,不欲再做,一班老夥計把店接了下來,這才改為「老上海飯店」。店裏老夥計依然,老顧客依然,老顧客偶爾漏嘴說了店名舊稱,也沒人見怪,因為沒有「老正興」也就沒有「老上海」,只要熟人不變,菜的味道不變就好。

          三月份,「老上海」在酒店樓下做了二十多年之後,搬了新址,搬到了軒尼詩道的「英皇中心」,店面比從前略小,但也新穎精緻了。預先訂了一份「清炒禿肺」,這道菜須用新鮮青魚肝做,香港沒有青魚,鯇魚肝便成了替代品,飯店要當天去街市魚檔收集新鮮魚肝,買回來不能放雪櫃冷凍,馬虎不得。

          然後加葱薑用上海本幫菜手法,濃油赤醬炒成,豐腴滋潤,入口甘香。這道菜在上海已沒有幾家飯店會做,香港大概只有「老上海」吃得到。

          兩位同桌朋友都是第一次嚐到,讚不絕口。加上醉豬手、油爆蝦、黃金蝦球、煎小黃魚等菜,一頓晚飯吃得十分豐富。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