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中國外匯儲備五連升的背後

2019/05/02 04:12:43 網誌分類: 經濟
02 May
         報道宣示,截至今年3月底,中國外匯儲備為3.0988萬億美元,這是自去年十一月以來,持續5個月上升。

          報道引述,自去年十一月開始,由於人民幣資產價值凸顯,吸引外資持續流入,越來越多的國際資本看好中國股市及債券,與此同時,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企穩;中國持有的非美元資產價值也有所上升;顯示中國經濟仍維持長期向好的趨勢,便也有利於外匯儲備規模保持。

          理論上,外匯儲備是一個國家擁有的外匯家底(底氣),其持有的外匯資產價值,經常由於外幣匯率的變化而波動。

          現階段,中國外匯儲備持續幾個月增加,扭轉早前的形勢。

          有云:前事不忘 後事之師。有學者專家分析,去年頭十個月外匯儲備下降,主要由於資本流出的壓力有所顯現;尤其是去年四月份開始,美元匯率明顯反彈,美元指數從88左右;最高反彈到約97,這意味到歐羅、日圓及英鎊等貨幣對美元匯率相應下跌。

          期間,中國的外匯儲備中非美元的部份;也就相應出現損失。

          然而,正如報道所言,自去年十一月開始,由於人民幣資產價值凸顯,吸引外資持續流入,越來越多的國際資本看好中國股市及債券,化解了非美元的外匯折匯損失。

          學者專家認為,中國外匯儲備增加的另一個因素,此為中國政府手上的債券估值上升。

          觀之今年三月份美國債券收益率;及歐洲債券收益率均有所下降,相對地是債券估值上升,從而帶動外匯規模增長。

          去年,中國主動降低關稅,擴大進口,貿易變化帶來經常帳戶逆差,但通過股票及債券投資的淨流入,抵補了同期經常項目的逆差;及其他資本項目的淨流出後,外匯儲備仍有所增加。

          同一期間,中國外匯管理局一位經濟師分析,今年以來,中國的主要渠道跨境資金流動狀況進一步得已改善,為外匯儲備規模穩定提供基礎;使外匯市場運行更趨平穩。該經濟師並認為通過貿易出口形成的經常帳戶順差縮窄;使股票及債券資本流入增加,力足保持國際收入相當於支出時,在世界貿舞台上才有「話事權」。

          另有外國投資大行經濟學家分析,中國的債券市場規模已躍居全球第二,人民幣的國際儲備貨幣地位有望上升,人民幣資產均具備相當的吸引力。

          從整體形勢來看,中國不斷增加外匯儲備;尢其是在美國債券的持有上;較之日本為多,大大地增加中美貿易談判的「籌碼」。

          綜合在各方面的情況,為了打好貿易戰,中國的外匯儲備仍會上升,炒人民幣匯率的話,須小心謹慎。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