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独家丨委内瑞拉“如果没有和平稳定,空谈改变又有何用?”

2019/05/02 22:22:22 網誌分類: 時事
02 May

独家丨委内瑞拉“如果没有和平稳定,空谈改变又有何用?”

新华社记者  新华国际头条  今天

“不管政治倾向如何,所有委内瑞拉人都应互相尊重,我们绝不能诉诸暴力,因为暴力一旦失控就难以制止。”

5月1日上午,在前往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市中心采访的路上,出租车司机巴雷托告诉新华社记者,他并不认为持续的政治斗争有助于解决国家面临的问题。 

就在一天前的4月30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反对党领导人瓜伊多与一些武装军人在加拉加斯东部的一个空军基地附近发动了一场未遂军事政变。

 

 

当天上午,十几名反叛军人在手臂上系上蓝色丝带,在公路上架起了几挺重机枪,还不时用步枪朝空中开枪。他们在与委政府的安全部队对峙数小时后被驱散,险些发生流血事件。 

随后,一群激进的反对党分子不断向维持秩序的安全部队投掷石块、自制炸药和燃烧弹等,后者则用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驱散人群。整个加拉加斯东部几乎全天被浓厚的白烟笼罩,爆炸声此起彼伏。

 

 

过去几年中,委内瑞拉深陷经济危机,民众生活水平不断下滑,巴雷托对此深有感触。由于人们对出租车服务的需求急剧下降,他的收入不能像以前一样满足家人的开销。 

“我当然希望看到国家发生变化,但绝不希望变得更糟,而战争是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事情。”巴雷托说。

5月1日劳动节,在首都加拉加斯,成千上万名执政党和反对党支持者再次走上街头游行。

 

在加拉加斯市中心一个地铁站出口附近,记者遇到了牵着孙女、靠卖咖啡为生的老人阿尔瓦雷斯。她告诉记者,她一直都是执政党的支持者。“尽管他们会犯错误,但现任政府可以保证委内瑞拉人自主决定自己的命运,而反对党则完全服从于美国。” 

随后,记者来到了反对党主要的集会地点——阿尔塔米拉区中心广场。年轻的法学院学生卡洛斯•洛佩斯对记者说,他与几个朋友相约来参加当天反对党组织的游行,因为他认为“委内瑞拉迫切需要改变”。

 

他说,希望尽快举行大选实现政权更迭,但并不支持昨天发生的军事政变,更反对外部势力对他的国家进行军事干预,因为“这肯定会使情况更糟”。

瓜伊多5月1日在反对党游行活动中要求其支持者不断加强街头抗议力度,并称近日将发动全国范围持续大罢工,对马杜罗政府进行施压,实现政权更迭的目标。美国政府也对瓜伊多的政变行为公开表示支持,并重申对委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

 


“若每个人都对社会没有任何责任和承诺,那将是多么可怕的事情!我不希望我的祖国变成这个样子。”洛佩斯难掩对瓜伊多大罢工计划的不满。

下午1时左右,记者来到总统府观花宫,看见附近已经聚集了数千名执政党支持者来向委总统马杜罗表示支持。

 

马杜罗对他的支持者们说,在挫败反对党的政变行动后,委政府决定立即开启全国对话,呼吁各个政治党派、国家机构和社会团体对政府献策献计,经讨论形成政府应如何改变及改正以往错误的国家发展计划。

36岁的律师劳拉•弗兰科告诉记者,那么多人聚集在这里是因为渴望国家和平与稳定,也是对反对党发动军事政变的谴责。“如果没有和平稳定,空谈改变又有何用?”

在距离总统府不远的玻利瓦尔广场,73岁的老人布兰科安静地坐在委内瑞拉民族英雄、南美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雕像旁的椅子上。布兰科不是朝野任何一方的支持者,对参加游行活动也毫无兴趣。

 

 

他认为,在美国的不断制裁下,国家的经济困难“相当严重”,当前的政治局势也在各方介入下“微妙而危险”,无法排除引发内战、外国介入的最坏可能。

“如果我们希望经济复苏,那么所有人都应该维护和平,没有和平就不会有复苏。使用暴力手段和请求外国干涉将是国家民主的严重倒退。 

他表示,即使政见不同,朝野间仍应通过对话和谈判来和平解决危机,而不是继续撕裂整个国家。

背景链接

 

委内瑞拉今年以来陷入政治危机。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反对党领导人瓜伊多自任“临时总统”,得到美国、欧洲和拉美多个国家承认。 

为逼迫委总统马杜罗下台,美方不断通过经济制裁和外交孤立施压,委内瑞拉政府则不断谴责美方做法。目前双方对峙仍在持续,国际社会呼吁以外交和政治手段和平化解政治危机。

-END-

 

监制:闫珺岩

记者:徐烨 王瑛

编辑:金正 钱泳文 周啸天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jEzNTMwMQ==&mid=2650723303&idx=1&sn=045f84192ff99d81cbe5346af6ded50a&chksm=bea0920d89d71b1b017e887de63d2a637e6a875a2931f165dd9405c3dc92ef70792e5fdfcb07&scene=0&xtrack=1#rd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