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豪宅蝕讓的啟示

2019/05/03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03 May
          上水豪宅天巒上個月有四宗交易,三宗屬於蝕讓,最慘的一間要蝕一千六百萬。在樓市重拾升軌,新盤大排長龍下,豪宅蝕讓又帶來甚麼啟示呢?

          有人認為天巒在新界區,所以缺乏參考性;那麼大家不妨從四月份一些數據作深入了解。當中蝕得嚴重的個案,包括近年不斷變賣資產的海航或其相關人士,上月以五點五億沽出盧吉道二十七號物業,帳面蝕一點六億,還未計佣金等交易成本。西半山高士台特色戶以八千六百萬易手,持貨七年,帳面蝕一千三百萬。天后柏傲山高層以三千萬賣出,持貨三年帳面蝕六百萬。

          近來除了新盤,樓市只「乾炒」細樓,真正豪宅要出貨都不能進取。大企業或富豪蝕讓豪宅有很多因素,看不好後市或周轉不靈都有機會。雖然香港外匯儲備仍然豐厚,可是香港銀行體系結餘由去年一千八百億,下降到最近的五百餘億,反映資金外流的情況明顯。

          須知道股市套現較簡單快捷,資金要撤出樓市卻要一段時間部署。按此邏輯,大家就要留意有沒有「黑天鵝」或「灰犀牛」現象醞釀中。

          近期鬧得沸騰的《逃犯條例》已讓某富商計劃流亡海外,那麼中央政府致力打擊的貪腐份子和「白手套」是否一樣寢食難安?當市道暢旺時,超級豪宅卻不斷蝕讓,下一波會否輪到股市有變化呢?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