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電子支付帶來衝擊

2019/05/03 04:12:49 網誌分類: 經濟
03 May
          內地電子支付成風所衍生的社會問題,確實值得探討。據中國人民銀行今年三月發佈的《二○一八年支付體系運行總體情況》數據顯示,去年中國電子支付業務超過六百零五億次,金額高達二百七十七萬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電子支付市場是從二○一三年,才開始井噴式增長,僅短短五年多時間,中國已變成為電子支付滲透率全球第一的國家,總規模百倍於美國。

          隨著電子支付飛速發展,商家、店舖拒收現金現象日趨普遍,對沒有支付寶或微信支付的消費者造成極大不便,相信常常北上消費的港人均深有體會。原因有二︰第一,申請阿里巴巴的支付寶或騰訊的微信支付,都需要內地銀行戶口,這已令許多人感到麻煩;第二,現在內地許多商戶為了避免保管現金,亦想省卻送存銀行,以及擔心收到假鈔,故愈來愈傾向抗拒現金交易,所以「本店不收現金」的標誌隨處可見。

          現在中國仍有不少農村民眾,未有接觸過智能手機,就算在城市中,亦有很多老人家未懂得使用智能手機,大量商戶拒收現金,對他們生活造成甚大困擾。而且,商戶此舉亦容易令遊客不滿,影響中國的國際形象。因此社會上有一股聲音認為,商戶拒收、排斥現金,可說也是一種歧視。

          其實政府也看到問題所在,故中國人民銀行於去年七月曾發出通告,規定任何單位或個人均不能拒絕接收現金,否則將依法判處行政警告和罰款等。換言之,商戶拒收現金已經觸犯法例,只不過由於情況太普遍,大家習以為常,很多商戶依然故我。

          筆者認為,內地當局其實可參考香港的「八達通」,推出類似「八達通」般不需要綁定銀行戶口的儲值卡,具備即時付款及隨時入款增值的功能,既方便沒有電子支付戶口的消費者(包括不懂用智能手機長者、港澳台人士和海外遊客)使用,又可消除商戶擔心收到偽鈔的疑慮。

          長期來說,內地相關部門應鼓勵銀行加快發展與國際銀行接軌的非接觸式支付系統,使所有遊客只要拿着在其居住地申請的信用卡,便可於中國境內進行快速支付消費。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