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真實需求

2019/05/03 04:13:03 網誌分類: 生活
03 May
          設計思維的另一個思考流程,就是尋找真正的需求。正如前文所述,我們很多時候會跌入數據迷思,過份迷信數據。設計思維正是要提醒我們,數據只是工具,最重要的還是人的喜好與體驗。

          何謂真正的需求?我相信首要任務是要去組織數據。就如我們要解決香港安老院舍宿位不足的問題,就需要了解一系列的現況,最基本是人口、地理位置數據。但單憑此等數據,我們有機會得出某些缺乏宿位的區域,但其實人均收入顯示他們對宿位的需求並不高。所以需要更多更全面,而且有明確目標的數據最為重要。建立有效的數據庫亦需要包含相關持份者的意見,才能達到基本目的。

          組織數據以後,就要進行篩選工作。院舍宿位短缺的問題,是在於土地供應不足、營運成本高昂、社區支援不足等問題所組成。當中一系列政策、商業策略、地區文化等互相關連的問題,但何者才是最為重要?可留待相關人士解答。

          然後就是挖掘真正需求的工序。即使數據會說話,但未能夠表達語言。訪問長者用家以至他們的家人,想必會指出希望政府提供更多資助或支援服務,但最終是否如此?抑或長者只需要居家安老?這就是設計思維下我們需要發掘的真正需求。

        sgcc@stangroup.com.hk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如要解決香港安老院舍宿位不足的問題,就需要了解一系列的現況。p/  
 ■如要解決香港安老院舍宿位不足的問題,就需要了解一系列的現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