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政治化害慘百年學府

2019/05/03 13:00:00 網誌分類: 教育
03 May

不是說大學不能過問政治,師生不能參與政治,而是說過猶不及,一旦大學過度政治化,教師不務正業,學生無心向學,偌大校園擺不下一張安靜課桌,教學質量必然受到影響,國際排名必然下跌。特別是部分教師公然鼓吹「違法達義」,教唆學生犯法,港大甚至淪為佔中發源地和港獨大本營,不僅搞得校園烏煙瘴氣,更鬧得整個社會雞犬不寧。{#icono_65}

強詞有理:政治化害慘百年學府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最新亞洲大學排行榜,中國清華大學首次登上榜首,新加坡國立大學居第二,香港科技大學連升兩級至第三位,香港大學只能守住「梗頸四」。這個結果並不令人意外,本港大學在近年各項國際排行榜中的名次跌多升少,早已見怪不怪,人們只是替港大這家百年學府感到可惜,曾經的輝煌有如天邊流星,一去不復返。

有人說,內地大學這些年大力投資教學和科研,單是清華大學今年的預算撥款就達數百億元人民幣,比香港八間大學加起來的總和還要多,國際排名自然上升。其實,這只是其中一個原因,本港大學尤其是港大國際排名跌跌不休,主要是因為校園高度政治化,而不是經費多少的問題。曾幾何時,港大全球排名曾攀至第十八位,亞洲排名更是獨佔鰲頭,可惜好景不常,隨着校園愈來愈政治化,教學質量無法維持,導致排名節節下滑,連亞洲三甲位置也不保,令人唏噓不已。 {#icono_50}   

相對而言,科技大學受政治因素干擾的程度比較低,學生鬧事比較少,教學氣氛比較濃厚,所以能夠後來居上,排名超越港大,而且成為最受本地僱主歡迎的學府。這再次證明一個事實,泛政治化有百害而無一利。

不是說大學不能過問政治,師生不能參與政治,而是說過猶不及,一旦大學過度政治化,教師不務正業,學生無心向學,偌大校園擺不下一張安靜課桌,教學質量必然受到影響,國際排名必然下跌。特別是部分教師公然鼓吹「違法達義」,教唆學生犯法,港大甚至淪為佔中發源地和港獨大本營,不僅搞得校園烏煙瘴氣,更鬧得整個社會雞犬不寧。

值得一提的是,浸會大學排名急跌十五級至七十位,真可謂落花流水。浸大教學質量如何、有何研究成果、培養多少人才,外人不甚了了,人們只知道該校部分學生曾佔領校內語文中心,禁錮並謾罵教職員。{#icono_28}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90503/00184_003.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