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 周 寶寶發展及孕婦身體改變

2019/05/03 15:03:36 網誌分類: 遠離墮胎
03 May

第 4 周 寶寶發展及孕婦身體改變 Development of baby and pregnent women

第 4 周

成形中的寶寶現在是一個有兩層細胞(外胚層與內胚層)的胚胎,而她所有的器官與身體部分都由此發展出來。原始胎盤也是在這個節骨眼由兩層細胞組成,它的細胞將鑿開通往妳子宮內層的通道,讓妳的血液可以流入,好讓本週結束時將開始運作的成熟胎盤,可以提供養分與氧氣給妳成長中的寶寶。

此外為寶寶提供住所的羊膜囊也是這個時候出現,隨著寶寶的成長,羊膜液將為他提供緩衝保護,而負責製造寶寶的紅血球並幫忙釋出養分給寶寶的卵黃囊,也在此時準備好接替這個任務。

胚胎內的細胞將會分工合作。其中一組細胞會發展成羊水囊,即是製造一些鹽水供將來的胎兒在此生長。其它細胞便開始形成胎盤,為胎兒提供營養﹔而卵黃囊則為胎兒製造紅血球﹔還有個碟狀物體的細胞會開始形成胎兒。 從超音波畫面中,你便可以看到兩組相連的囊狀物體,那就是胚胎和卵黃囊。

本週妳的身體

本週,在家驗孕棒應該可以確切地告訴妳是否懷孕了。如果妳的結果是陽性的,恭喜妳!請打電話預約妳的醫生,安排妳第一次產前檢查。

有些醫生要等妳至少 8 週時才會見妳的,但別把妳所有的問題都留到那個時候才問。如果妳正在服用任何藥物,無論是不是處方藥,請問一下醫生可不可以繼續使用。如果妳還沒吃維他命,現在就開始吃產前維他命吧。

至於新症狀,許多新手孕婦都抱怨會胃氣脹。懷孕會使消化減緩,給腸胃裡頭的細菌更多時間去打碎食物,進而增加發酵及產生氣體。

舒適小秘方

消除胃脹氣方法

• 找出胃氣脹的食物元兇並減少食用。最會造成氣脹的食物有:豆、椰菜花、西蘭花、蘆筍、洋蔥、梨子,以及碳酸飲料。

• 不要吃大餐,反而要少吃多餐。

• 吃東西時不要說話,要細嚼慢嚥。

• 用餐時限制液體的攝取 (可在兩餐之間飲用)。

• 用玻璃杯喝東西,不要用瓶子或吸管,也不要大口喝飲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