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心燈\愚民?冤枉了老子

2019/05/03 21:42:32 網誌分類: 文化
03 May

夜雨心燈\愚民?冤枉了老子\南 山

時間:2019-05-03 03:18:27來源:大公報

  一向以來,不少人都認為老子鼓吹蒙昧百姓的愚民政策。事實上,這是對老子的一大誤讀、誤解。

  老子確實在《道德經》中屢次提到「愚民」,但其中的含義卻不能用今天的「愚民」概念來解說。在第六十五章中,他說「古之善為道者,非以明民,將以愚之」。很多人對此望文生義,將之理解為「愚民」的思想。犯上這種錯誤的,包括一些哲學學者,以至於以訛傳訛,產生極為負面的影響。

  要準確理解老子「愚」的思想,還需要吃透約五千言的《道德經》,對其義理有一個透徹的認識。老子的哲學是建立在清靜無為基點上的,講的是反璞歸真。他在第二十章中講過,「我愚人之心也哉」,這個「愚」就是前面那個「愚」字的意思,真樸。明白了這一點,也就掌握了一把讀懂老子的鑰匙。

  他個人追求的是一種淳樸的人格境界,而對於世人也同樣是懷着這樣一種心願,希望人們遠離追逐之心。老子所生活的時代,是諸侯兼併、人心不古的社會時期,如孔子所言,禮崩樂壞。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一個有救世之心的哲人,自然會發出自己的聲音,展現自己的政治理想。而他的觀點就是淨化人心,讓物慾橫流的社會歸於寧靜。

  他在第三章中對這種理想有具體的表述,「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是以聖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常使民無知無欲。使夫智者不敢為也。」這是什麼意思呢?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不標榜賢才異能,沒有那麼多功名榜,自然不會引起爭逐之心;同樣,沒有那麼多誘人的稀罕財貨,不炫富,同樣也就沒有人起盜心,不會迷亂社會。他認為治理天下,在物質文明方面,是讓民眾衣食足、體魄強健,而在精神層面則要令人思想單純,不生欺詐之心。所謂「虛其心」「弱其志」,不是讓百姓蒙昧,而是沒有巧偽的計算,人心淳厚。

  這樣的世道人心,不也正是我們今天所追求的嗎?老子此「愚」非彼「愚」,明白了這一點,我想,大家也願以「愚人之心」自勵自況吧?

http://www.takungpao.com.hk/culture/237141/2019/0503/283385.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