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主席前幾天說:全球沒有一個地方可以免於暖化的災難

2008/04/01 20:17:36 網誌分類: 生活
01 Apr
「全球暖化」已經成為全世界所熟悉的名詞,然而它的急迫性 、嚴重性和所造成的後果,卻尚未受到大眾廣泛的了解 ,在被國際邊緣化多年的台灣,更是對全球暖化的嚴重性感到陌生 ,可是假如全球暖化加劇,海平面上升,島國台灣的損害會很嚴重 ,前一陣子台灣的24個邦交國之一位於西南太平洋的島國吐瓦魯 ,因為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即將在未來幾年內被大海淹沒 ,目前島上1/4的居民已經撤往紐西蘭,成為世界上第一批的環境難 民(新聞來源:http://www.ettoday.com/2007/03 /20/334-2069658.htm)。 
可見全球暖化現象不是漠視或冷處理就可帶過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 主席前幾天說:全球沒有一個地方可以免於災難(新聞來源:http://www.europarl.europa.eu /news/public/story_page/064 -24711-084-03-13-911-20080319ST O24704-2008-24-03-2008/default _en.htm)。
更者,一群頂尖的英國氣象科學家最近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 ,一些地區的氣候變化正逐步逼近再也難以挽回的「轉折點」 ,或是當氣溫上升超過某個臨界點時,對地球的氣候、環境與居民 ,將會造成無法挽回的連鎖效應。

指導這項研究的東英格蘭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教授提姆‧蘭登(Tim Lenton)表示:「最大的威脅是北極海冰層與格陵蘭冰原達到融 化的臨界點,另外還有至少五項生態變化的臨界點也將接踵而至 ,這些情況可能會使人們大為震驚。」

蘭登博士提到的臨界點,是指氣溫上升攝氏0.5至2度時,將導致格陵蘭冰原與北極海冰層的融化,這不僅會促使海平面上升 ,也會使這些地區不再反射陽光的熱輻射,因而造成大氣層溫度不斷上 升,並進一步擴大冰層的融化,引發一連串的天災,如水災、乾旱 、海底冒出大量毒氣、多種動植物絕種的巨大損失等 。全球暖化也將產生連鎖效應,例如印度洋季風系統的崩潰 ,亞馬遜雨林與極北地區寒帶林的消逝等。當地球的氣溫上升超過攝氏 5度時,更多的冰層將融化,海平面顯著上升,猶如脫韁之馬 ,而無法預期的氣候型態將達到足以釀成巨禍的程度 ,這些巨變不但會造成物種滅絕,也將危及人類的生存。

根據蘭登教授的研究報告,以下的網址以地圖方式說明了遭受危害的地 區以及冰層與冰原融化的速度︰

http://www.godsdirectcontact .org.tw/ch/news/195/images/map -195c.gif

http://image.guardian.co.uk /sys-files/Guardian/documents /2008/02/05/World
_Tipping_map_0502.pdf

然而,由於暖化所引起的連鎖效應,以及二氧化碳排放對氣候所產生的 剪滯效應,真實的情況是:生態變化達到臨界點的時間比蘭登教授所預 測的快了很多!事實上,德國的「全球變遷諮詢委員會」 (Advisory Council on Global Change)指出,地球正加速走向岌岌可危的境地(http://www.wbgu.de/wbgu_jg2007 _engl.html)。同樣,挪威的氣候專家歐樂‧歐爾漢博士(Dr. Olav Orheim)最近發表的研究結果也顯示,北極冰帽縮小的速度比科 學家預測的快了很多,2007年時的表面積已創下歷史新低 ,就算今年地球的溫度維持不變,北極冰帽仍會持續融化 。在最近一期的《科學人》雜誌(Scientific American)中,有一篇文章指出,科學家在預測冰層融化的影 響時,所採用的標準具有很大的偏失;換言之,氣候變遷所導致的後果 比科學家推測的嚴重多了,而且發生的時間也快很多!

無庸置疑地,全球暖化的問題非常嚴重,已逐步逼近無法挽回的 「轉折點」。由於氣候變遷完全是人類活動造成的,因此人類社會的每 個層面都必須立即採取緊急措施,例如:制定經濟對策與法規 ,改變飲食等日常習慣。

我們的飲食的確需要重新評估!考量到肉品生產過程中石化燃料的低效能消耗,並產生威力更大的溫室 氣體,例如來自牲畜排泄物的甲烷和氨氣,我們不難接受這項事實 :以美國地區為例,每一個肉食者每年比素食者多產生1.5噸的二氧化碳。因此,吃素、使用再生能源、採取永續的生活方式 ,是遏止地球暖化、拯救這個美麗星球的最有效且又能立竿見影的方法 ,這一點再怎麼強調都不為過!

參考資料︰
1. http://www.guardian.co.uk /environment/2008/feb/05 /climatechange
2. http://www.telegraph.co.uk /earth/main.jhtml?xml=/earth /2008/02/05/eatip105.xml
3. http://www.nature.com/nature /journal/v448/n7150/full /448136a.html
4. Scientific American February, 2008 vol. 298, no 2, p.60 http://www.sciam.com/article .cfm?id=the-unquiet-ice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