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瘡放過了 (後篇)

2008/04/01 20:18:09 網誌分類: 婦科
01 Apr

「夜晚幾點瞓覺?」

「我做文職,如果上司無咩吩咐,自己完成工作可以準時五點半離開公司。但有時同朋友同事吃飯,又或用電腦等,有時都一兩點鐘先瞓。」

「會瞓唔著嗎?可有發夢,或半夜醒?」

「可能用電腦多,會攰到一上床就瞓著。但就會成晚發夢,不過我由細到大都晚晚發夢,見到啲好無聊的畫面。」

夜睡遲、作夢多、易醒,都是夜睡不佳的情況,可致肝陰不足,陰虛火旺,加重痤瘡情況。

 

飲食、夜睡不寧都是痤瘡常見誘因之一。脾主運化,飲食生冷、肥膩可致脾虛,易生痰濕,痰濕互結,可使痤瘡局部易出腫脹結節。痰濕日久化熱,或加上飲食燥熱、夜睡不佳,可使脾胃積熱,熏蒸於上,痤瘡又見新發。辨別痤瘡證型,飲食、排便情況是需要注意的。

 

「平日可會發脾氣、心情唔好?」

「有時都會,男朋友整亂間屋唔執、上司無理取鬧梗係忟憎啦。」

 

壓力亦是造成痤瘡發生的主要原因之一。中醫認為肝主疏泄,怒則傷肝。壓力、情緒煩怒等使氣血鬱滯,經脈失暢。人體臟腑互有關連,肝鬱脾虛。脾虛則痰濕易生(患者常偏肥胖),加上痤瘡病情反覆未有痊癒,痰瘀互結,形成結節,難以消退。

 

「經期規律嗎?有血塊、經痛嗎?」

「經期通常都延遲。經期第一日,肚臍下腹兩側脹痛厲害,之後血塊出黎,第二日就舒服啲。」月經情況可反映女性身體狀況。經中血塊、經期延遲、少腹脹痛,都是氣滯血瘀的症狀。

 

配合舌脈,診斷為痰瘀型痤瘡。方藥以活血袪痰為主,配以疏肝健脾,並囑咐必須盡量保持心情開朗,保持清淡飲食,提前休息時間。

 

幸得患者積極改善生活習慣,治療一個月,未有痤瘡新發,紅腫未見。當中,經前經期間痤瘡反覆,下巴出現散在膿頭痤瘡,輔以疏肝調經。三個月,凹凸結節漸漸消退,只隱約可見,並發現痛經、經期血塊明顯減少。她還開心地告知給男朋友讚她變漂亮了。

 

(請注意,以上內容僅供參考,詳情請查詢註冊中醫師。)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8/05/26 17:46:55 回覆
OH...? ="=我面上很.多..
2008/05/14 16:14:33 回覆
你有乜野病?
醫生比既系乜野藥?
個醫生醫邊種病最叻?
一個很有用的網,傳給你的朋友啦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