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食」不等於「素食」,「八關齋戒」的意思為何?

2019/05/05 10:04:34 網誌分類: 宗教
05 May

「齋食」不等於「素食」,「八關齋戒」的意思為何?

「齋」的正確意思   

『齋』者,在全世界的意思都一樣,都是為了「宗教祭祀」而「準備」的行為,並不是指「素食」或「蔬食」,也不是「斷食」!   

中國歷史自古以來,在祭祀之前,為了尊敬神靈,都會暫時戒除某些行為,例如不喝酒、不吃肉、不行房......等之類,其目的就是為了達到「清淨、純潔」的恭敬之身。  

為了達到「清淨、純潔」而戒除的行為,稱為「齋戒」。

為了達到「清淨、純潔」而穿的衣服,稱為「齋服」。  

為了達到「清淨、純潔」而吃的食物,稱為「齋食」。  

為了達到「清淨、純潔」的心,稱為「齋心」「心齋」。

仲尼曰:「齋,吾將語若。」   

( 孔子說:「讓自己一心清淨,就是我要跟你說的訣竅功夫。」 )   

「有心而為之,其易邪?易之者,皞天不宜。」   

( 「用自以為是的知識認知,就以為能解救天下百姓,事情有那麼簡單的嗎?若輕率魯莽,只會招來老天爺的懲罰的。」 )   

顏回曰:「回之家貧,唯不飲酒不茹葷者數月矣。如此,則可以為齋乎?」   

( 顏回說:「我家裡很窮,已經好幾個月沒喝酒,沒吃葷菜了( 葷:不是肉類,是指「五辛」:「大蒜、蔥、薤、韭菜、興渠(洋蔥)」)。這樣算是一心清淨嗎?」 )   

曰:「是祭祀之齋,非心齋也。」   

( 孔子說:「這樣只是達到準備祭祀的清淨,並不是我所說的『一心清淨,無為無爭』。」 )   

回曰:「敢問心齋。」   

( 顏回說:「請問要如何達到一心清淨,無為無爭?」 )

仲尼曰:「若一志,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   

( 孔子說:「你要一心專注,用耳朵聽衛王的表面意思,不如用心去感受衛王的內心話;用心去感受衛王的內心話,不如用敏銳的感應去體察衛王的真實意。」)   

「耳止於聽,心止於符,氣也者,虛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虛。虛者,心齋也。」   

(「耳朵的作用僅止於聽出表面話,心的作用僅止於理解話的內容,而敏銳的感應,就得依靠虛懷待物。只有虛懷待物才能領悟出大自然的運行與智慧。而虛懷待物,也就是一心清淨,無為無爭。」) ~《莊子。內篇。人世間》 八關齋戒   

上面我們了解到了,所謂的「齋」,真正的意思是「使清淨、純潔」,而印度的「齋戒」,除了達到「清淨、純潔」的目的以外,還有「贖罪」的思想,此外,修行者還會藉以「齋戒」的行為來「磨練身心」。   

因此,佛經裡面所提到的「齋戒」,意思除了有「為了達到清淨、純潔而戒斷某些行為」以外,另一層面的意思是「為了修行而來磨練身心」,而「八關齋戒」便是最有名的「齋戒」。   

「斷食」梵音「upavāsa」,只是「齋戒」的方法之一,「斷食」可以說是「齋戒」,「齋戒」不能說就是等於「斷食」。「八關齋戒」當然就不是「八個斷食戒律」,更不是「吃素的戒律」!   

佛法齋者,道弟子月六齋之日受八戒。何謂八?   

第一戒者,盡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無有殺意、慈念眾生,不得賊害蠕動之類,不加刀杖,念欲安利莫復為殺,如清淨戒以一心習。   

第二戒者,盡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無貪取意,思念布施,當歡喜與、自手與、潔淨與、恭敬與、不望與,却慳貪意,如清淨戒以一心習。   

第三戒者,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無婬意、不念房室,修治梵行,不為邪欲、心不貪色,如清淨戒以一心習。  

第四戒者,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無妄語意,思念至誠、安定徐言,不為偽詐、心口相應,如清淨戒以一心習。   

第五戒者,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不飲酒、不醉、不迷亂、不失志,去放逸意,如清淨戒以一心習。   

第六戒者,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無求安意,不著華香、不傅脂粉、不為歌舞倡樂,如清淨戒以一心習。   

第七戒者,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無求安意,不臥好床,卑床草席,捐除睡臥,思念經道,如清淨戒以一心習。   

第八戒者,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奉法時食,食少節身,過日中後不復食,如清淨戒以一心習。 ~《佛說齋經》   

「心如真人」的「真人」,意思是「證得真理的人」,通常是指阿羅漢以上的修行者。   

簡單來說,「八關齋戒」就是為了達到「清淨、純潔」與「磨練身心」的八項戒除的行為,最短維持一天一夜的時間:   

第一戒:於一切眾生不能起殺害、殘害心。   

第二戒:於一切色與法不起貪取心,要有布施心。   

第三戒:於一切時不起淫念,不思房事。   

第四戒:於一切語無誑無妄,坦然誠信,毫無虛偽欺騙。

第五戒:於一切時不飲酒,不吸毒,不放逸散漫。   

第六戒:於一切時不戴香花、不塗香水、不施胭脂、不載歌載舞。   

第七戒:於一切時不睡高好大床,只能睡低矮床或地上鋪草蓆,最好不要睡覺,精勤於修行。   

第八戒:於一切時不隨便進食,只能在吃飯時間進食,不能暴飲暴食吃太多,中午過後便不再進食。   

若能在「六齋日」實施「八關齋戒」,那對修行就更事半功倍了。所謂的「六齋日」是指每月的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二十三日、二十九日、三十日。   

修行者若發心精進修行,要每天實施「八關齋戒」的磨練,當然是更好。   

要特別注意的是,「八關齋戒」跟吃素不吃素是完全沒關係的!   

「吃素」不等於「沒有殺生」,只要身為人,縱然不是故意的,肯定隨時會不小心殺生,所以我們要不斷為不小心因我們而受傷或失去生命的眾生功德迴向。( 更詳細的解說,請參閱:念佛、學佛一定要素食? 葷食吃肉就不慈悲?) 總結解說   

「齋」:是「清淨、純潔」的意思。   

「齋戒」:是為了達到「清淨、純潔」,而來戒除某些行為。   

「齋食」:是為了達到「清淨、純潔」,而吃的食物。或說遵守進食時間的方式。   

「斷食」:梵音「upavāsa」,是「齋戒」的一種,也可以說成是「齋食」。( 但「齋戒」並不等於就是「斷食」。 )   

「葷」:是「大蒜、蔥、薤、韭菜、興渠(洋蔥)」這五辛植物。   

「腥」:「腥」是指魚腥或肉腥,延伸為「肉食」。   

「素」:是指沒有「葷菜」和「腥肉」的飲食。   

「蛋奶素」:是指沒有「葷菜」和「腥肉」,但有吃蛋和牛奶製品的食物。和「全素」的差別是在於,「蛋」和「牛奶」是動物身體的一部分,因此「全素」者不食用「動物身」,所以也就不吃「蛋」和「牛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