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人造肉的未來?

2019/05/06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06 May
          日前美國納斯達克有間人造肉明星公司Beyond Meat上市,首日掛牌收市即升163%。這間創科公司的投資者星光熠熠,包括微軟聯合創辦人比爾‧蓋茲和電影巨星里安納度狄卡比奧。連可口可樂和Twitter高層也要加入其董事局,就知它所研發的產品並不簡單。

          Beyond Meat的人造肉主要在豆類、小麥、馬鈴薯等蔬菜中提取蛋白,再加工成為跟肉類口感相近的「素肉」。其競爭對手Impossible Foods,日前就跟Burger King合作推出人造肉漢堡包。由於其「肉質」跟牛肉近似,連血痕也由大豆血紅素代替,所以在標榜健康和零售價較真牛肉貴一美元的情況下,人造肉大為刺激美國消費者的眼球和味蕾。

          科技上除了用植物加工製成人造肉外,亦有科研機構以真肉的細胞再培育,並加入多種營養「餵飼」這些肉,讓它們不斷長大。因為這類人造肉可控制脂肪量,故此被認為有助人類健康的食物。

          養一斤牛肉所產生的碳排放跟一般汽車跑一百公里相同,養一斤豬或雞肉就等於開五十公里汽車的碳排放。而人造肉能減少碳排放及殺生外,其生產速度還較畜牧業快很多,最有機會解決人類糧食和溫室效應等問題。

          只是這些人造肉在基因改造和食物安全上仍存在爭論,這些公司在集資壓力下,未來能創造更好的食物?還是將帶來食安大災難?大家就要走着瞧吧!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