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升市都會輸錢

2019/05/06 04:13:00 網誌分類: 經濟
06 May
         五窮月開波,港股卻連升兩日,除了中美貿易談判,藍籌重磅股滙控(005)績優勝預期,上周五股價漲逾2%,拉動恒指收復三萬點大關,最後以全日高位收市,收造30081,五月首兩個交易日累升382點,全周漲476點。在北水放假下,成交金額667億元,創三個月成交額新低。

        滙控業績有驚喜

           大笨象首季稅前盈利增31%,市場認為有驚喜,獲大行升級股價,股價漲2.12%收報69.7元,成交38.7億元,居成交榜榜首。上周五中午宣派第一次中期息的恒生(011)獲大行看好,收市為全日高位,走高4%收報212.6元;友邦(1299)續破頂,高見84元,收升0.24%報83.45元;港交所(388)升0.5%收報278.2元,四隻股份合共推高恒指95點。聽中環銀行家講,第二季本來驚美國減息,會令銀行股息差收窄,美國經濟偏強,對金融類股份有提振作用。

           大笨象業績發威,這個表現算係多年未見,收市後在外圍再上破70元水平,倫敦股價收報680.6便士,升1.9%,收市價折合約70.86港元。滙控早兩年陸續更換最高領導層,似乎加強了跑數要求,今次業績數字好,市場觀感應該有改善。

           美國近日數據相當強勁,最新4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26.3萬人,創3個月新高,預期為19.0萬人。美國3月非農就業人口由19.6萬人修正為18.9萬人,2月由3.3萬人修正為5.6萬人。失業率則降至3.6%,為1969年以來的新低。

           非農就業數據強勁,加上股神巴菲特買入亞馬遜,亞馬遜股價大升拉動美股造好。標普500指數收升28點,報2945點 ;杜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收升196點,報26504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收漲127點,報8164點。納指連升六星期。全周計標普500指數累漲0.19%,道指累跌0.15%,納指累漲0.22%。

           中美兩國今個星期會談,事前氣氛稍為冷卻,放出消息話兩國元首爭取會面,說法與之前話好大機會會稍為不同。同一時間,繼內地降準放水機會消退後,美國聯邦儲備局議息,對經濟展望稍趨樂觀,同時無提及減息,美股隨即回軟。

        香港經濟差樓價升

           中美暫停放水,主要係經濟表現無預期咁差,想不到係兩個主角無大礙,香港公佈的首季增長,就錄得十年最衰,只有半個百分點,滑落速度甚急。中環茶友笑言,兩個高手過招,旁邊的花生友竟然最傷,由此可見底子幾差。

           香港增長快速放緩,成因好多,樓價太高,勞動力不足,生產力無法提升係主要原因。在這個背景下,樓市又殺聲震天,周六新盤銷情大量去貨,樓價指數連升三個月,而且愈升愈急。茶友話市差樓價升,你話有無可能呢?

           市差樓價升有無可能?答案係有,只係唔知維持到幾耐。現時樓價攀升,最大原因只有一個,就係供應不足,推出土地在過去兩年不斷下降,已開始影響到新樓供應,發展商見推出土地不足,一於放慢起樓賣樓,買家見到就加快上車,然而,樓價咁升不是經濟好推動,買樓人士負擔愈來愈重,好似孱仔孭重貨,仲要不斷加磅,遲早一日突然仆直。

           茶友話,現時購買力主要谷了去新樓。早前市況減慢,發展商就要減價,但現在市況稍好,發展商快快手又加價,實行賺到盡,但一手樓變了二手樓,賣家無法提供各種買樓融資,二手樓散貨困難,要賺錢離場並不容易。近年不少二手樓業主沽貨,雖然樓市指數上升,但一樣只能平手甚至損手離場。過去,這類「新盤墳場」主要集中喺新界,特別係上水、大埔的屋仔,近一、兩年開始擴散,二手蝕賣個案增加,只不過利率低,經濟又無大風波,業主持貨能力仍在,沽貨壓力不多,所以睇落市況仍然平靜,表面一片好景。

        新盤包裝睇到眼花繚亂

           樓價指數上升,但業主賣樓仍然無錢賺以至蝕錢,主要係新盤藉著各種融資手法催谷購買力,賣價高過二手樓,將承擔能力預先透支,所以再喺二手市場想找人接貨就好難,如果個盤係大碼貨同需求較弱的新界樓,好易變成樓求人,二手業主想賣就要劈價。茶友話,現時新盤包裝手法令人眼花繚亂,一時用招標推高成價指標,一時用高佣金提供回贈,買家根本好難計清楚交易價同二手價,被人游說動心入市,所以雖然樓價指數上升,買樓都不能包保賺錢。

           升市蝕錢在股市經常發生,皆因股票隻隻質素不同,同一個板塊股票都可以質素差好遠。買樓係買磚頭,分別係地點不同,所以話買樓最主要係睇地點,整體而言磚頭就係磚頭,所以大家覺得買樓無買股咁危險,最差都仲有層樓,不過,現時買樓賺錢不易,皆因一、二手樓差價日增,再加上新盤包裝好難睇清楚,當經紀鼓其如簧之舌,賣樓氣氛又搞到熱辣辣,買家就好易接了棒。

         地產股先升反映新盤熱銷,茶友話若然想上車又無首期,谷買新樓無話可說,若然只係投資,買新樓變二手樓賣番出去等如先蝕入場費,無實力不如不買,要買點解不買二手樓呢?新盤過去兩日熱銷,應該有利地產股表現,要留意係第一季樓價已超前上升,現在好消息入市,如果地產股升得多,趁機食胡可能好過見好追貨。

        旅發局拆彈專家七月裸退

         香港旅遊發展局總幹事劉鎮漢今年七月三十一日約滿就會裸退,劉總喺任內處理過不少危機,堪稱是拆彈專家,點樣搵番個同級數的接任人,旅發局應該都幾頭痛。

         旅發局剛剛換主席,劉鎮漢就話不再留任,據知新主席彭耀佳上任不久,劉總主動向他表示不再續任。彭耀佳及政府亦有多番挽留,劉總認為在旅發局工作十二年,是時候展開人生新一頁,決定不再續任。彭耀佳最後尊重其意願,對他離任十分惋惜,同時衷心感謝劉多年來致力推廣香港旅遊業作出重大貢獻。旅遊事務署亦讚揚劉鎮漢在任內表現出色,推動本港豐富多元化的旅遊特色。

         劉總做總幹事十二年,都經歷不少風雨,絕非順風順水,包括早幾年的「踢喼」風波,以至旺角暴動等,訪港旅客人數一度急插,旅發局在這些艱難日子,大力開拓東南亞及其他地方旅客。另外,局方近年搞的美酒美食節深入民心,仲有地區深度遊,不單止遊客歡迎,本地人都玩得高興。旅遊業是香港的支柱產業,點樣找到好的接班人,一點都不能馬虎。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