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身份大逆轉

2019/05/07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07 May
          出道當記者時,遇上報業黃金時代,被公關奉若神靈。每次出現在記者會、酒會或晚宴時,公關前呼後擁,獲貴賓式招呼,不時海外考察,獲安排見集團總裁、國家元首、世界級藝術家……習慣了,以為是特權必然的。

          如今當上公關身份大逆轉。不是人求你,是你求人。客戶對記者,笑面迎人,有求必應如觀音,但對於受僱的公關,要求一分不能少,有客戶更會聲大夾惡,把挫折全發洩在你身上。

          被噴一口烏氣時,我也想發爛渣,但下一秒,我就按捺住脾氣,因為互相攻擊,自憐埋怨,都於事無補。公關是服務行業,替人家救急扶危,像醫生治病,律師替人打官司一樣。找上你,就是要幫他解決困難。困難是常態,順境是異數,太過順利的話,只代表你尚未發現問題,那就大鑊了!

          我只會集中火力找解決辦法,「永不放棄」已鑿在額頭上,雖然付上二百分努力,都未必解困,但客戶看見你全力以赴,下屬看見你寧死不屈,正能量油然而生,彷彿產生一種念力,水到渠成,因為上天都會眷顧你,幫助你。

          萬一出錯?或者做得不夠好呢?我會馬上道歉。做錯了還死頂,就像向自己射第二箭,糟上加糟,代表你緊張面子,多於查找真相和客戶的利益。死雞撐飯蓋,是浪費時間,快點認錯和改正,才是王道。人一定會錯,事前做足準備,提高危機意識,每次作事後檢討,才是防禦功事。

          初時懷念當記者的特權,但現在覺得在艱難險阻中,學懂控制情緒,解決困難,照顧別人的感受,是一種非常珍貴的修煉。身份大逆轉,讓我看到人生另一邊風景,此生無悔。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