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信置夥拍招商置地有玄機

2019/05/09 04:12:48 網誌分類: 經濟
09 May
          日前,「大好友」「信置」牽頭,夥同「嘉華」「招置地」以每方呎補價3194元,總計補地價金額為30.549億,擊敗一眾競投對手;奪得「港鐵」「日出康城」11期發展權。以「信置」「大好友」的作風及其現金流之充裕來講,此一出手,絕不出奇。

          為此「信置」副主席黃永光對投得該用地感到非常高興,期待與「嘉華」「招商置地」這個新組合以不同經驗興建優質住宅項目;以「日出康城」第11期的位置優越,配套完善,將於該地盤引入環保建築特色、智能家居以及康體健身設施等。

          然而,此一消息公佈後,有某網上之議事平台;發表一位網友評論,指稱:「呢啲中資國企公司,挪住大陸納稅人嘅錢胡亂揮霍,蝕咗就政府嘅納稅人嘅,賺咗自己落格」。

          這位網友所指的「呢啲中資企業公司」;是否「招商置地」?又是否有些人「逢中必反」的心態表現?但是,起碼這位網友對中國歷史知之甚少。

          招商局集團前身為「輪船招商局」,創立於1872年,是晚清洋務運動,官府監督商辦企業。及至推翻滿清,改朝換代,從國民政府至今之人民政府,招商局屬於政府機構;其轄下諸如港務、銀行、房地產等業務子公司,也是政府機構,收益豈能「賺咗自己落格」,更何況如今「習近平時代」肅貪倡廉兩;蒼蠅老虎一齊打,官大莫如薄熙來、周永康也要伏法,試問誰個敢「挪住大陸納稅人嘅錢胡亂揮霍」,以身試法。

          話說回今次「信置」牽頭之財團成員,最矚目自然是「招商置地」。

          「招商置地」前身為「東力實業」。「東力實業」原本從事機頂盒製造業務,但因陷入財困而賣盤。其後,由蘇樹輝持股59.5%的「華偉集團」,以8,000萬元入股救亡。這位蘇樹輝是否就是「賭王」何鴻燊的左臂右膀重臣?有待考證。但是據我所知,賭場的「蘇老師」長袖善舞;工於書法,口碑甚佳。

          蘇樹輝之「華偉」收購「東力實業」82%股權後,延至2012年5月,「招商地產」子公司「嘉瑞」以1.99億元購入「東力實業」70.18%股權。「招商地產」在深交所上市,蹉跎歲月,乃尋求在港交所上市,冀能打開局面。由於子公司「嘉瑞」持有「東方實業」70.18%股權,遂以控股大股東身份提出;經董事局同意;獲港交所批准,易名「招商置地」,招商局集團之房地產業務;得以變身在港上市。「招商置地」打正旗號掛牌後,較為所知的是夥同「香港置地」(英資)及「碧桂園」合作,發展南京秦淮區的一個集商業、文化、旅遊的開放式街區商業中心。

          「信置」夥拍「嘉華」合作,屢見不鮮,但以「招商置地」之實力而言,在內地,只是一家業務平平的中小型房地產上市公司,不過,其母公司卻是實力非常的國企。此番「信置」相邀合作,顯示出「信置」與國企的關係非比尋常。令人聯想到「信置」繼拓展成都市場

          之後,在內地房地產市場可能又有新的部署。要淘寶的話,不妨先行做好功課,機會永遠留給有準備的人。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