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破局之盤算

2019/05/09 04:13:03 網誌分類: 生活
09 May
          美國人都傾向不大相信他們的總統特朗普,特朗普周日在Twitter上聲言要對二千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周一環球股市大跌,唯獨美股大跌後反彈,最後杜瓊斯指數只跌六十六點收場,皆因美國投資者覺得特朗普只是靠嚇,最後不會加關稅。一日之後,至星期二,美國人好像剛從睡夢醒來,雖然中國副總理劉鶴仍會在周四赴美談判,但美國投資者開始驚真會加關稅,杜指大跌四百七十三點。

          股市表現多少反映民眾情緒,美國有很多人不信總統,特別是精英階層,但世界其他地方的人就現實一點,覺得這個美國總統甚麼事都夠膽做出來。至於未來會發生甚麼事?仍然不出三個可能性︰

          第一、成局︰雙方最後達成協議,避免加稅;第二是局部破局︰美國周五先對二千億美元中國貨大加關稅,中國也加稅報復,但雙方擾攘一段時間後,再回歸到原點繼續談判,幾個月後成局;第三、全面破局︰ 如特朗普所講,除了對二千億美元中國貨加稅外,再對其餘逾三千二百五十億中國貨加徵關稅,所有中國貨到美國均須繳付百分之二十五關稅,而中國也全面加稅報復,雙方一直打到底。

          雖然我不相信第三個可能,即全面破局會發生,因明年十一月美國總統大選舉行,特朗普忍不到痛,但成局及局部破局可能性同樣高。大家要代入當事人的思維,中美談判是一場博弈,大家看自己立場,也要猜測對方的行動,正如下棋,沙盤推演,要預測各種可能性,估計三步、五步、七步後會如何。相信中國及美國都已在評估︰若周五真發生美國對二千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出現局部破局的局面,會是怎樣的情況?若雙方或其中一方認為,這樣的局面絕不可接受,則出現局部破局機會反而會很小,因雙方均會讓步,或其中一方大幅讓步,以避免大幅加徵關稅發生的事情發生,但目前的情況可能並非如此。

          先講美國,今年首季雖然貿易戰開打,甚至聯邦政府曾因墨西哥邊境圍牆問題局部停擺,美國首季GDP仍有超乎預期亮麗增長,增幅達百分之三點二,遠勝市場預期的增長百分之二以下。美股也高升,升近歷史高位。雖然特朗普也是聰明人,知道對華加徵關稅後,中國必然會報復,向進口美國貨徵稅,對美國股市及經濟也將有影響,但因為美國囊中有錢,不怕輸一點出來,就算加稅令美國經濟倒退0.5百分點,令美股回調百分之十、甚至百分之二十,短期內仍可接受,反正加稅主動權掌握在特朗普手裏,到真的頂唔順時,也可以鬆鬆手,與中國重啟談判。所以很難假設特朗普忍不到短期的大加關稅之痛,他忍不到的,只是全面破局、股市爆煲、經濟衰退的長期後果。由此分析,短期加稅的痛楚對特朗普的阻嚇力不大,不排除他講得出就做得到,真把加關稅付諸行動。

          反觀中國,去年下半年的大量寬鬆措施收到一定效果,今年首季GDP回穩,按年增長百分之六點四,與上季持平,勝預期的百分之六點三,雖然美國若大加關稅,對中國股市傷害可能比美股更高,上證綜指可能跌至二千四百點甚至更低水平(現價二千八百九十三點),但也要明白,中國在談判中若作重大讓步,要付的是長期代價,例如要把經濟深度開放,拆除互聯網圍牆,過多購入美國貨,都會對中國經濟發展有深重打擊。

          由於過份讓步要付出的代價太大,中國可讓步的空間其實有限,所以局部破局代價雖高,但大幅讓步代價更高,必要時中國也唯有忍受局部破局的風險。

          總括而言,短期局部破局帶來的壞影響比較可控,所以讓步誘因未如外間估計的大。我經常講,最後能否達成協議,源於特朗普一念之間,若他願意接受在貿易談判中小勝,然後在Twitter上誇大為大勝,這樣就可完美收場。若他真要全面取勝,甚或有更陰暗的幕後盤算,恐怕談判波折,會比大家想像中更大。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