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人特朗普

2019/05/09 04:13:19 網誌分類: 經濟
09 May
          星期一的凌晨時份,從特別新聞得知,特朗普在Twitter發佈由本周五起,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貨的關稅將由10%提高至25%,又警告對另外3250億美元的中國貨加徵25%關稅。特朗普在Twitter指出,中美貿易談判進展太緩慢,在帖文中還說:「中國企圖重新談判。不可以!」

          勢估不到幾個月來的中美貿易談判已進入尾聲,市場大致認為雙方快達成協議,特朗普卻突然來個360度逆轉。通俗的說,就是「臨門反枱」。看過這則新聞後,第一個感覺就是 「估你唔到,特朗普」。

          相信大部份人都猜到星期一香港股票市場恒指開市會急跌。果然恒指開市已跌七百多點,再反覆向下至千點,收市也要跌八百多點。執筆時美國杜指開市曾一度跌超過四百點。

          雖然中國宣佈仍派出代表團到華盛頓繼續貿易談判,股市也在星期二暫作喘定,但中國如何沉着應對,能否談判成功,我們有待觀望。但此時此刻,最擔心的不是股民,或雙方代表團;而是那些消息出爐前出貨至美國途中的中國廠商,他們現時的心情就像熱鍋上的螞蟻,因為海運需時,到岸後究竟貨品會否被徵以倍計的額外關稅還是未知。一般出口美國的貨物,利潤率不高,若額外關稅無法轉嫁客戶,很多廠商將無法繼續經營美國出口業務,從而失去美國市場。希望他們能安然度過此難關。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