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字頭上一把刀,石榴裙下亂葬崗

2019/05/09 20:10:26 網誌分類: 反色情淫亂
09 May

常言道:「色字頭上一把刀,石榴裙下亂葬崗!」這是勸誡人們不要過分沉迷於女色而傷身,乃至喪命。

然而,這句話卻一點也不假。客觀請看那些鋃鐺入獄的官老爺,誰背後沒包養三、五個情婦。據調查,其中很多官員還就是因為這些情婦鋌而走險,進行貪污受賄。

還真是:酒是穿腸毒藥,色是刮骨鋼刀。財是下山猛虎,氣是惹禍根苗。‍

米芾·色

但,孔子亦云:「食色,性也。」這又說明,「色」是人之本性!要不「洞房花燭夜」焉能成為古代四大喜事之一?所以,勸君莫要諱莫如深。

趙孟頫·色

俠客心存不甘,再翻閱《說文解字》中的「色」:顔氣也,從人從卪。也就是說本意不過是臉色而已。我如獲至寶,大喜過望,一副愁眉苦臉立馬變成喜上眉梢,感覺身軀在慢慢變得輕盈,高大的人格又晃晃回歸了靈魂,這一切只是脫離了與女人的干係,峰迴路轉只是須臾間。

鄧石如·色

興奮的我再發掘可用的稻草,有清代段玉裁色字的注釋,「顏氣也,顔者兩眉之間也,心達於氣,氣達兩眉間是之謂色,顏氣與心若合符卪。」粗淺理解就是表裏如一,心氣相通便是色了。

顏真卿·色

那麼,孔夫子為何要忽悠我呢?還是回到字形,甲骨文的色確實類似媾合,可到了金文的色字,由人與卪組成,卪很像臉部,而人字畫的像作揖,猶如帶着笑靨感謝而弓腰作揖。

王羲之·色

可見,在華夏文明中,文字內涵得到不斷的豐富,素雅升華,生命之初,繁衍生息成了首要任務,當然解釋會多與性有關,這就不足為怪孔夫子曰:食色,性也。

《心經》·色

而隨着社會的進步,人的精神需求在發展,看事物的角度也有所改變,面對大千世界的美好渴望成為主流。因而色字便升華為讚美、感激之意,或者倡導為人者,應感謝上蒼賦予了我們美麗而喜悅。

沈尹默·色

而那種掩耳盜鈴式的迴避,用掩飾內心的躁動去違心拒絕,只能說明內心深處的骯髒,精神世界的齷蹉,靈魂的扭曲。

然而,曾幾何時,面對晦澀的塵世,又有幾人能夠做到本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