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減少糖尿病患者出現心衰竭 藥物扮演重要角色

2019/05/10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10 May
          由於糖尿病毫無病徵,所以不少患者都會忽視病情,不依從用藥控制血糖水平,最後引致各種併發症。以心臟病為例,臨牀數據顯示,糖尿病患者比一般人高二至五倍風險出現心臟衰竭,更有約七成二型糖尿病患者確診後五年內會出現心臟衰竭先兆。因此,即使糖尿病現時無帶來任何影響,患者亦應顧及長遠出現併發症的風險,管理血糖水平。

          事實上,糖尿病帶來的併發症多不勝數,所以患者需定期接受檢查。不過,在現時的定期檢查中,心臟檢查並不包括在內,因此若患者有出現氣喘、腳腫及活動能力下降等問題,亦主動告知醫生,考慮是否需要接受相關心臟檢查。

          除了定期覆診外,大部份糖尿病患者都需接受藥物治療去控制病情。現時,醫治糖尿病的口服藥物種類繁多,發展亦一日千里。去年,美國心臟協會科學會議發佈了一個全球性的大型糖尿病藥物研究,研究對象來自三十三個國家及地區(包括香港)約一萬七千名二型糖尿病患者,當中約一萬名患者有心血管疾病風險,剩下的約七千名則是已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其中九成人並無心臟衰竭問題。

          研究結果顯示 若他們服用新一代糖尿病藥物SGLT2抑制劑,可有效降低因心臟衰竭入院或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達一成七。而當時未有心臟衰竭的患者,亦可減少將來因心臟衰竭入院風險達二成七。

          另外,此研究亦發現SGLT2抑制劑能有助保護腎臟,患者出現腎功能衰退、末期腎病或死於腎病的風險可減少達四成七;同時,它亦可降低腎衰竭,及因腎病或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達二成四。

          曾有一名五十多歲的女患者,她曾服用多種糖尿病藥物,亦不幸地經歷了不同的副作用如血糖低及體重增加。其後,醫生為她轉用SGLT2抑制劑,她再無出現血糖低的情況,血糖及體重亦穩定下來。針對新一代糖尿病藥物而言,其血糖低情況比傳統藥物少,減少患者因害怕再次出現低血糖而抗拒用藥的情況。

        心臟科專科醫生 譚劍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