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雅各臣盈喜提振股價

2019/05/10 04:12:36 網誌分類: 經濟
10 May
         在香港上市的藥業股一般都享有較高估值,然而,若公司在研發新藥方面沒有甚麽成就,市場也會失去耐性,令到股價變為弱勢,雅各臣科研藥業(2633)是以香港為主營基地的非處方西藥產銷商和代理商,亦擁有個別知名的中成藥品牌,一向有穩定收益,然而,由於在研製新藥方面仍沒有突破,雅各臣也變成弱勢股,直至近日發出盈喜,股價才反彈。

          雅各臣是三月底年結的公司,日前,管理層預期年度盈利將有兩成以上的增長,消息令股價一度大幅回升,但遇上中美貿易戰新危機,削弱了反彈力。

        盈利增長兩成

          在上半年度,雅各臣的盈利增長兩成至接近一億元,合每股5.25仙,中期息由0.9仙增加至1.5仙,派息比率略低於三成,去年度全年盈利約二億元,合每股11.1仙,以增長逾兩成計算,全年每股盈利將不少於13.5仙,預計市盈率約為十二倍,年度派息料合共5.5仙,息率約三厘多。

          去年八月,雅各臣以每股2.06元批售二億股給在內地上市的雲南白藥,後者成為持股11%的第二大股東,而公司也取得四億元現金用於發展,令財務情況改善。當時,市場憧憬與雲南白藥將有新的合作計劃,雅各臣股價一度熱炒,但之後沒有新的宣佈,這種情況令到市場失望,雅各臣股價轉弱一度跌至1.4元水平。

          雅各臣經營的西藥,主要客戶是香港醫管局,大約七成公營醫院及診所的非處方西藥都是來自雅各臣。此外,亦進入私家醫院及診所和透過藥行出售。公司代理的大多是已沒有專利的副牌產品,但品質有保證,售價較正牌平宜不少。

        獲眼科藥品代理權

          近月,雅各臣取得著名眼科藥品代理權,不但在港澳區獨家代理,還包括新加坡和廣州,管理層認為,公司今後的發展潛力之一,是要取得更多名牌藥物在區內的獨家代理權。

          雅各臣也收購了一些本地著名中成藥,包括保濟丸和何濟公,除了在港澳等地發售,亦進入中國內地及東南亞市場。其中,保濟丸的銷情增長迅速,何濟公則有待加強推廣。

          雅各臣亦正研發多類新藥,一旦取得突破將是重大飛躍。雅各臣實力現時未充份反映,投資者對其信心有待提振,但年度盈利保持兩成增長,可在低位收集。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