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為何只對好人下手,對壞人親善?

2019/05/10 04:12:53 網誌分類: 生活
10 May
          現在距離美國聲言要大加中國輸美貨品關稅的限期,愈來愈近。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五月八日)在Twitter發帖說,「中國剛告訴我,他們(中國副總理劉鶴)到美國來,是想與美國達成協議,大家等着瞧。我非常高興有中國的一千億美元關稅加入國庫(如對所有五千億美元中國貨加稅),這對美國非常好,對中國不好。」

          特朗普的帖子出街後,美國人當作好消息看,因為當中有「中國想與美國達成協議」 這句話。細心玩味該帖子的意思,看出特朗普擺出一個滿不在乎的姿態,還暗示要對所有五千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美國可以收到一千億美元的稅款。對希望中美達成協議的人來說,左看右看,特朗普這個帖子,不是一個好消息。

          特朗普昨日公開演講的時候,更詳細地講出他要大加中國關稅的原因,他說,「劉鶴是好人,但中國推翻協議,所以要加關稅;習近平主席也是好人,但他代表中國,所以要加關稅。」先不說特朗普把談判可能破裂的責任完全推到中國身上,他反覆強調中國領導人是「好人」這種講法,確實十分礙眼。既然中國的領導人都是好人,難道區區是為了中國領導人就部份條件要重新進行談判,就要全面破臉翻枱?這是對「好人」應有態度嗎?

          其實中國是否「好人」,本非重點,只是特朗普要掛在口邊。整場談判,說穿了都是由美國主動,中國被動。中國的底線很清楚,只要不超越這些底線,中國會盡量退讓,希望可以用吃點虧來換取與美國幾年的和平,主動權一直掌握在特朗普的手上,他只要願意去到中國的紅線之前停下,雙方就可以達成協議。當然,若他踩過這條紅線,中國就不能退讓,例如美國要求中國開放互聯網,習主席就一定不會讓步。所以,不要相信那些牌面上所謂爭拗,例如指中國要推翻協議云云,關鍵還是美國是否見好即收。

          特朗普說中國領導人都是好人,但他卻見好不收,他似乎是不斷要針對好人,放生壞人。美國對中國、歐盟、加拿大、墨西哥,以至南韓和日本的種種貿易和軍費的談判,都採取「極限施壓」的手段,至於伊朗和北韓美國這些「敵人」就 更不用說了,但唯獨對一個國家—俄羅斯,沒有向她大施壓力。

          俄羅斯總統普京心狠手辣,當然似壞人多過好人。在特朗普上任這兩年之間,普京先在敍利亞力撐巴沙爾政權,打敗了伊斯蘭國之後,美國竟然撤軍,拱手讓出整個敍利亞地盤予俄羅斯。另外,俄羅斯又與烏克蘭發生激烈衝突,在刻赤海峽扣押了烏克蘭的戰艦和官兵,近半年仍未釋放。近日,俄羅斯又出新招,在烏克蘭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兩個俄語地區的居民,讓他們可以快速獲得俄國護照。普京這招真高明,就像上世紀30年代日本殖民台灣那樣,把台灣人的姓名全改成日本人名,和推行日語教育,推行所謂「皇民化」政策,如今俄羅斯就在烏克蘭就推行「俄民化」政策,把烏克蘭人變成俄羅斯人。俄羅斯這個外交上的大動作,為甚麼美國人沒有說上半句話呢?如果換上其他的國家,相信美國早已對其實施制裁。尤有甚者,之前美國制裁俄國最大的貿易公司俄鋁,但到特朗普上台之後,竟然與俄鋁達成協議,放生了這家公司。

          最近,特朗普曾與普京通電話,過了不久,他就與中國翻臉。大家不要以為俄羅斯與中國關係好像很友好,中國過去曾是俄羅斯的小弟,如今中國崛起,俄羅斯見到當然不是味兒。普京干預美國選舉扶植特朗普上台,人所共知,今天特朗普壓榨中國這個好人,卻和俄羅斯這個壞人攬頭攬頸,真是十分可疑啊!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