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要用抗生素

2019/05/10 04:13:00 網誌分類: 生活
10 May
          藥問︰感冒時候,為何有時要用抗生素,有時卻不?

          解藥︰抗生素(antibiotics)由來已久,二十世紀初,英國微生物學家Alexander Fleming放假後回到實驗室,發現培養皿中的細菌被真菌感染,生長被抑制,於是由真菌中提煉並研製出盤尼西林,並於一九二九年發表論文。從此之後,醫學界便致力研發以抗生素來對付細菌感染引致的炎症。

          除了細菌,我們有可能被其他微生物感染,如真菌、病毒及寄生蟲,所以在抗生素以外,也有不同類型的抗菌藥(antimicrobials)。另外,很多市民都將抗生素與消炎止痛藥混淆,兩者分別是抗生素具殺菌能力,而消炎止痛藥包括類固醇消炎藥及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並無殺菌能力,只可抑制發炎及止痛,適用於扭傷或免疫疾病導致的炎症。

          市民最常遇到的情況是,如果感冒病徵持續多於七日、喉嚨或扁桃腺有白點等症狀,便很大機會是細菌感染,於是醫生便會處方抗生素。不過,感冒多數由病毒引起,如果症狀不符合,醫生就會選擇其他藥物。另外,部份疾病成因多數由細菌而起,如尿道炎等,因此醫生也會處方抗生素為主。醫生會按病型、病徵及嚴重程度,決定應否使用抗生素。

          感冒症狀與肺炎症狀相近,因此醫生可能會為病人進行X光檢查,如發現有細菌感染跡象,便會先用抗生素來控制病情,同時抽痰化驗,了解致病原因,再綜合患者的臨牀情況來決定是否繼續使用抗生素或改為其他藥物。

          不少患者擔心服用抗生素可帶來副作用。其實相對其他藥物,抗生素副作用較為輕微,最常見是腸胃不適,如作嘔、作悶及肚瀉等,在飽肚服藥後,已可紓緩症狀。但要留意部份抗生素須空肚服用,因此患者應嚴格遵照指示,以免影響藥效。抗生素也容易引致敏感,如唇腫、面腫、出現紅斑或痕癢等;如果因為抗生素而出現敏感,應先暫停用藥,並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及有可能需要更換藥物。撰文:鄭偉健註冊藥劑師(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校友)

        顧問:周睿博士(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講師)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藥物安全專題系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