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創意解惑

2019/05/10 04:13:01 網誌分類: 生活
10 May
          設計思維的五個流程,在經過發掘真實需求後,就到達發揮創意的時刻。要發揮創意,就需要跳出固有思維框架,既包含內在突破,也要有外在條件。

          設計這門學問最注重創意,設計思維當然也不能缺少。設計思維會鼓勵先馳後張,先集合團隊,為已發掘的真實需求,想像解決方法。

          此流程最重要的一環是絕不能有所掣肘,團隊應用自己最直覺的方式,天馬行空地想像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法。在此一階段不用思考可行性,或成本問題,重要的是創意點子的數量,愈多愈好。   

          以解決人口老化的問題為例,除了在數量與質量方面著眼,亦可以從使用者感受中著手,日本就有案例顯示,利用機械人作輔導媒體去協助長者運動,成效較真人指導為佳,主要原因是機械人可減低長者在運動時窘態的尷尬感。不少案例均讓我們明白到解決辦法可以是意想不到的。

          先弛後張,在收集海量創意點子之後,就是選擇及收窄的過程。在選取的過程中,我們同樣要避免批評,例如避免以刪除法去選擇,而是甄選最有創意、最特別、最可行等方法。

          這種方式可以陪養團隊的正向思維模式,令被遴選的方法朝着如何實行的方向進發,而非為「剩餘」的方法去思考「補漏」細節。

          在挑選好不同系列的點子之後,可讓團隊再投票選取當中最佳的兩至三個點子,進入下一步建造測試原型的流程,如此將可以集結最有機會實踐及有成效的解決方案。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sgcc@stangroup.com.hk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