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蓬佩奥跑到伦敦刺耳训英国,英媒:他还在坚持对美国霸权的迷思

2019/05/10 22:22:23 網誌分類: 其他
10 May

  “威胁代替外交”,德国新闻电视台称,蓬佩奥担任美国国务卿一年来,访问近40个国家,但是在许多领域,人们看到的仍是一个CIA局长的身影。他很少利用外交手段,而是通过威胁让对手和盟友屈服。这符合“美国第一”的政策,但结果呢?对手变得更为强硬,欧洲盟友也不再追随,甚至孤立美国。

蓬佩奥跑到伦敦刺耳训英国,英媒:他还在坚持对美国霸权的迷思

2019-05-10 06:03     环球时报     孙微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孙微 青木 魏辉 柳玉鹏】一向爱把“威胁”挂在嘴边、鼓动对抗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又把他的火药味带到了英国,结果呛得这个盟友好不尴尬。8日,在伦敦访问的蓬佩奥大肆施压英国不要使用华为的设备。为此,他甚至搬出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名号来刺激首相特雷莎·梅,称如果换作“铁娘子”是否会允许中国“控制未来的互联网”?蓬佩奥还公然指责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支持“令人作呕”。连有的美国媒体都觉得蓬佩奥的言论尖酸刻薄。蓬佩奥访欧这一路一直在“煽风点火”,在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上使劲宣扬“中俄威胁”、临时取消访问德国的行程、鼓动全力阻止俄罗斯建设“北溪-2”天然气管道……这股既不尊重盟友还到处找对抗的劲头哪像大国外交官所为?“蓬佩奥属于冷战时期的一代人,不顾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美国在相对衰落,依然坚持对美国例外论和美国霸权的迷思。”英国《卫报》的文章如是说。

  对待盟友很粗鲁

  路透社8日报道称,蓬佩奥当天告诉英国,英国需要改变对中国及其电信设备公司华为的态度,像当年看待苏联一样将中国当成对西方国家的威胁。他质疑特雷莎·梅政府对北京的态度,并刺激伦敦称,如果是“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她会对中国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铁娘子会保持沉默吗?她会允许中国控制未来的互联网吗?”蓬佩奥还大肆渲染道,“安全性不足将阻碍美国在可靠网络内共享某些信息。这正是中国想要的,用比特和字节、而不是子弹和炸弹来分化西方联盟”。

  这本是一场为纪念撒切尔夫人上台40周年而举行的会议,蓬佩奥却让会议充满了对抗味道。“不留情面”,英国《金融时报》这样形容蓬佩奥对英国向华为开放部分5G网络建设计划的批评。英国外交大臣亨特回应称,英国政府尚未就5G网络做出最终决定,并表示正在“非常仔细”地考量有关这家中国制造商的证据。

  “对盟友的尖刻斥责”,美国彭博社称,蓬佩奥拿“铁娘子”来作对比既贬损又缺乏外交得体。可能更令东道主尴尬的是,蓬佩奥抱怨梅处理脱欧事务延误了美英贸易协议的签署。在记者会上被问及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批评外界干预委内瑞拉局势时,蓬佩奥称,英国和美国一些领导人仍继续支持马杜罗,“令人作呕”。美国福克斯电视台认为,蓬佩奥虽然没有直接提到科尔宾的名字,但显然是在批评科尔宾。

  对于蓬佩奥一番刺耳言论,《卫报》网站的网友评论称,这样干涉英国国内政治是不对的,美国每天都在撒谎、欺骗、偷窃、侵犯主权。有人在推特上说,“正在监视英国的是美国”。还有网友说:“令人吃惊的是,蓬佩奥竟然认为粗鲁的霸凌策略适合英国。”

  一边施压英国,一边诬蔑中国,蓬佩奥这次也没少说中国的坏话。据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报道,蓬佩奥在讲话时称中国构成一系列“经济和安全威胁”,并声称中国试图在全球“兜售腐败的基础设施协议,以换取政治影响力”,敦促英方对“一带一路”保持警惕。

  “这两天美方个别人又开始老调重弹,继续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攻击抹黑。他们说得不累,我们听得都累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9日在记者会上回应表示,我想再次提醒他们,不要高估自己的造谣能力,也不要低估他人的判断能力。如果他们愿意,那就让他们继续说,我们会继续加油干。到底谁是搅局者,谁是实干家,我想国际社会自有公论。

  一路是非不断

  蓬佩奥这次到伦敦,主要是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下月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做准备。在他来之前,英国媒体就预告,蓬佩奥来访将是个大麻烦。

  “蓬佩奥:仗势欺人的家伙拜访唐宁街10号”,英国《卫报》4日以此为题刊文称,与之前的美国国务卿不同,蓬佩奥本身就是个问题。正如美国在委内瑞拉失败的施压策略所显示的那样,这位前中情局(CIA)局长倾向在外交上采取强硬手段。另一个例子是,他寻求伊朗政权更迭。梅和英国外交大臣亨特面临的困难是,这种强硬立场与英国长期坚持的政策和原则相悖。文章称,美国历任国务卿中,很难找出比蓬佩奥更危险的了,他的反动观点几乎挑战了现代英国所代表的一切。

  不仅是在英国,蓬佩奥这次欧洲之行一路上都在“惹是生非”。6日,在芬兰参加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时,蓬佩奥宣扬中国和俄罗斯的“威胁”,却对会议的正事——北极环境保护闭口不谈,导致联合声明罕见流产。7日,蓬佩奥的日程原本是到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德国外长马斯会面,结果却在最后一刻以有“紧急事务”为由取消德国之行,而是飞到伊拉克敦促巴格达减少对伊朗电网的依赖。

  德国《世界报》称,德国在伊朗问题上也有许多见解,美方的简要解释——“紧急事务”有些站不住脚。观察家认为,蓬佩奥临时取消柏林之行,可以理解为蔑视跨大西洋关系的迹象。特朗普上台以来,德国和美国之间一直关系紧张。美国经常指责德国在军费上投入太少,并强烈批评德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南德意志报》认为蓬佩奥在最后一刻取消访问是无礼的行为。

  在英国,蓬佩奥再次宣扬将全力阻止“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并称俄罗斯希望将能源作为对欧洲施压的杠杆。

  痴迷霸权

  其实,联系到他之前的种种举动,蓬佩奥这次在欧洲的所作所为也并不令人意外。这名CIA局长出身的国务卿从上台以来一直是强烈的鹰派作风,四处施压。上月,朝鲜公开要求蓬佩奥退出朝美谈判,理由是“只要他插手,原本向好的事就走偏”。同样在上月,蓬佩奥在美国一大学吐露心声:“我曾担任CIA局长。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这才是美国不断探索进取的荣耀。”

  “威胁代替外交”,德国新闻电视台称,蓬佩奥担任美国国务卿一年来,访问近40个国家,但是在许多领域,人们看到的仍是一个CIA局长的身影。他很少利用外交手段,而是通过威胁让对手和盟友屈服。这符合“美国第一”的政策,但结果呢?对手变得更为强硬,欧洲盟友也不再追随,甚至孤立美国。

  “鹰派驾驶着汽车引领美国到处对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7日称,从伊朗、委内瑞拉到中国,美国的外交政策都是由鹰派人士制定的,他们认为美国不能在军事上受到挑战。独立政治分析人士亚历山德罗·布鲁诺表示,蓬佩奥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正引领美国在各洲走向更大的挑衅和冲突。蓬佩奥和博尔顿似乎忘记了一个事实:美国不再是唯一强国。

  英国《卫报》的文章称,蓬佩奥属于冷战时期的一代人,不顾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美国在相对衰落,依然坚持对美国例外论和美国霸权的迷思。这种退化并非一时现象。蓬佩奥和博尔顿现在掌管美国外交政策,前国防部长马蒂斯等“成年人”已经辞职或被免职。

责编:赵建东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9-05/14868352.html?agt=15425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