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好心情」

2019/05/11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11 May
          都市人生活工作壓力大,要管理好情緒以至精神健康實不容易。早前聯合國公佈去年全球快樂指數報告,於156個國家和地區中,香港排列第七十六位,反映一定程度的城市壓力氣氛。

          情緒病在現今社會中非常普遍,尤以抑鬱症為例,據統計,本港已有超過三十萬人患上抑鬱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全球抑鬱症患者達一億人以上,可是少於百分之二十五的患者會尋求有效的治療。估計到二○二○年,抑鬱症更會躍升成為全球疾病排行榜的第二位,發病率僅次於心臟病。

          大眾對於情緒病認知雖然愈來愈多,但不少人對精神健康的重要仍有所忽略或誤解。其實管理好情緒亦有如照顧好身體的健康一樣,兩者息息相關。

          隨著電子通訊網絡的普及,不少人皆藉此平台抒發日常的心情或感受,多留意及關心身邊親友的動向,若發現他們情緒響起警號,鼓勵他們表達自己的感受及難處,及給予適時的支持,有需要時亦應盡快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保持正面愉快的好心情對於每個人的精神健康非常重要,要預防抑鬱情緒,大家可嘗試以下的方法:

          當面對壓力時,懂得適當地溝通和宣洩;

          建立良好及平衡的生活模式,如發掘有益身心的娛樂或嗜好等;

          對抑鬱症要有正面理解和抱持較開放的態度,遇上問題時,多主動尋求協助。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