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死生事大 (49)

2019/05/12 23:55:57 網誌分類: 教育
12 May

(淨空老法師開示)

我們要常常想到來生後世我怎麼辦?

今天社會動亂原因很複雜,歷史上累積下來的,不能怪罪哪個人。現在怎麼做?要從自己做起,我明白了我幹,別人不幹我幹。我們是平民百姓,沒有地位,影響不大,我們可以勸導有地位的、有知名度的這些人,他們來做好的表率,無量功德。佛家常說積功累德,要真正懂得這句話,人要想到有來生有後世,人決定不是只有一生。

學了佛之後我們就肯定了,佛給我們講人是不死的,生死是身體,靈魂不死,不生不滅。但是靈魂並不靈,這說的是好聽,靈魂實際上,實際上應該叫迷魂,他迷失了自性,他愚痴,他沒有智慧。如果真正是靈,他決定不會到三惡道去,他決定會選擇好地方,靈啊。不靈!不靈就隨著業力去轉,那就很可怕。了解事實真相,我們要常常想到來生後世我怎麼辦?這一生當中時間不長,人活一百歲的人畢竟不多,一百歲是很短的時間,往後的時間長。所以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我們要向善,不能向惡。

我們非常幸運,遇到佛法,遇到大乘,遇到淨宗,我們知道人類有一個最殊勝、最好的理想的地方,無論是生活、工作、學習環境,極樂世界最理想。而且很容易去,你只要聽到這一聲阿彌陀佛,你跟它就有緣,你想去就真能去得成,這個機緣可不能放過。極樂世界要怎樣才能去?方法很簡單,但是有個原理必須要遵守,叫心淨則佛土淨,這句話重要。也就是說我們要保持自己的清淨心,不要被這個世間染污了。

什麼是染污?自私自利是染污,財色名利是染污,貪瞋痴慢是染污。這個東西不好,我們要把它放下。什麼是清淨?念阿彌陀佛清淨,心裡面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統統把它清除掉,好!我們才會有成就。修這個法門成就的人太多太多了,就在我們眼前我們都看到十幾個,這是真的,這不是假的。所以要掌握一個不變,不變就是覺悟,覺了就不變,迷就變了。

在六道就像是一場大夢

「業」,《俱舍論》,《俱舍光記》是《俱舍論》的註解裡頭說的,「造作名業,謂身口意之所作名業」。身造的叫身業,口裡頭言語叫口業,心裡頭的念頭叫意業,三業都要善,三業都要清淨,這個非常重要。「作善名善業,作惡名惡業;善業有生樂果之力用,惡業有生苦果之力用」,所以叫業力。六道輪迴是怎麼回事情?是業力變現出來的。

六道不是真的,是假的,永嘉禪師說得好,叫「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我們在六道就像是一場大夢,這個大夢唯有佛法能把我們喚醒。醒過來之後,六道就不見了,真的是一場夢,找不到了,它不是真的。可是在夢裡面,雖然是假的,你不知道是假的,真受苦,真的以為是樂,在地獄裡真受苦,這就是迷,把假的當作真的。

覺悟的人之後曉得全是空的,不放在心上,苦樂就沒有了,你明白它是假的,覺後空空無大千。誰覺了?阿羅漢覺悟了,阿羅漢脫離六道輪迴,醒過來了,這個夢沒有了。但是還有許許多多眾生在夢中,阿羅漢也有能力回到夢中去,去救那些苦難眾生,幫助他們覺悟,幫助他們脫離。佛菩薩就是幹這些事情,佛菩薩在六道裡頭,不是真身,化身,釋迦牟尼佛也是應化身。有緣,住的時間長一點,沒有緣時間短一點。

真想去,佛就來了

這裡頭有句話很重要,真想去,佛就來了。為什麼我們天天念著想去佛也不來?假的,不是真心。如果佛真的現身,你馬上求佛:佛,你讓我多活幾年,我還有好多事情沒辦了。不是真心,如果真心,馬上就有感應。宋朝瑩珂給我們做了榜樣,他是真心,你看看念了三天三夜,阿彌陀佛就來了。佛來告訴他,你的壽命還有十年,等到你壽命終了的時候,我來接你往生。

瑩珂法師很聰明,真正是福至心靈,佛來了這是福報,他的心就特別聰明,我十年的壽命不要了,我現在就跟你去。佛就告訴他,好,三天之後來接引你。他真去了,不是假的。所以說,你是真心還是假的,你自己不知道佛知道。虛情假意,不靈;真誠懇切,那一句佛號跟佛就相應,叫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

我們知道瑩珂是破戒比丘,造地獄的罪業,他自己很清楚,他要不往生,決定墮地獄;因為怕地獄苦,所以發心求往生。五逆十惡,十念必生,瑩珂就憑著這一願,第十八願。世尊真的來接引,他真的往生,證明十八願是真的不是假的。

所以,一定要放下,什麼都要放下,對這個世間不能有絲毫貪戀。有絲毫貪戀就是虛情假意,真誠心裡頭摻雜著絲毫虛情假意,把它整個變成了虛情假意,不產生感應。這個道理、事實我們不能不知道,不知道,恐怕誤了這一生大好機緣,那就真錯了。幹什麼錯事都沒有關係,這個一錯了叫真錯了。五逆十惡、毀謗正法都有救,這個錯了的時候沒救了,你還得在輪迴裡頭受果報,這叫真錯了。

學佛是為了離苦得樂

我們要學佛,學佛第一個離苦得樂,我們有沒有離苦、有沒有得樂?真的有離苦得樂,得佛法的受用。苦從哪裡來的?念頭來的,起心動念。我們不起心、不動念,苦就滅掉了。世間人以什麼為樂?財色名利,七情五欲,以這個為樂,而不知道佛說這些東西是苦本,是一切苦難的根源。你在這個裡頭起貪瞋痴慢,偶爾嘗到一點甜頭,後面是苦不堪言,這個要知道。

唐太宗的那個光碟,我看過。他自己說得好,他的光碟可以度很多很多人,這個話我相信。這是個好皇帝,死了以後到哪去?墮地獄。什麼地獄?無間地獄。人家問他:為什麼你墮無間地獄?造無間地獄的業,當然要受無間地獄的果報,無間地獄太苦了!問他:造什麼業?殺人。他的政權是靠武力得來的。隋煬帝無道,昏君,各地方起義造反,唐太宗是其中之一。

隋亡國,那些造反的人統統平定,他掌握政權,殺了多少人!不但外面的人殺了,到最後連兄弟都殺掉,殺他的哥哥,殺他弟弟。他的父親做了九年皇帝,把王位讓給他。我能夠體會得到,他的父親對兒女很重視,有愛心,這家變成這個樣子,兄弟互相殘殺,他心裡多難過!皇帝不做了,讓給你,你說那多傷心。為了爭奪政權,造這麼大的罪業,殺兄弟,兄弟是父親心中所喜愛的,叫大不孝!

雖然做皇帝做得不錯,是好皇帝,替人民做了很多好事。所以他墮地獄,他能出來,要不然無間地獄哪有這麼容易出來的?他對佛門做了很多好事,是所有宗教的總護法,他對宗教都尊重。在他做皇帝的時候,基督教傳到中國,稱為景教;拜火教也傳到中國,伊斯蘭教也傳到中國,他跟佛教平等對待,都尊重、都護持,這是善心善行。他後來知道懺悔,這能離開地獄。

起義的時候,實在講太年輕了,他十六歲,做皇帝是二十七歲,壽命不長,五十歲,做了二十三年皇帝就過世。這非常值得我們反省的,是我們一面鏡子。得天下,要如理如法,何必相爭?爭來爭去,到最後都爭到地獄去了,爭著走向無間地獄,大錯特錯。救人救世,實在講教學第一!太宗如果真正能想到,皇上可以讓他哥哥做,自己一生搞教育,做孔子,不做皇上,那他還得了!他不會墮地獄,他要不求往生淨土,他到天上做天王去了。二十三年皇帝,不長,果報在無間地獄,多麼可怕。

所以人生在世間,佛教我們知足常樂。我們的日子能過得去,好。日子要苦一點,不要太富裕。富裕什麼?富裕對這個世間貪戀,捨不得離開。生活比較清苦,出離的心就不會中斷,常常想著離開六道輪迴,這個好。起心動念跟佛陀教誨相應,不求名聞利養。有這個機緣,也應該捨棄名聞利養,要這個幹什麼?這個東西沒有好處。真正做一些好事,也不必要人知道,沒有這個必要。做好事是應該做的,理所當然,不應該做壞事,應該做好事。

極樂之樂、三途之苦

所以佛真的是幫助人離苦得樂。一般人只重視現前的苦樂,這個錯了。我們要重視永恆的苦樂,這才是佛的真正意思。永恆的苦是六道十法界都苦,四聖法界的苦輕,六道的苦重,三途特別重,地獄是最嚴重的,時劫之長是沒有一定的。在這些境界裡頭,換句話說,沒有時空,特別是在地獄,地獄沒有時空,受苦無間,不間斷。愛因斯坦在核爆地獄,這是他附體來給我們說出來的。核爆地獄它是核子彈一個一個接著爆炸,沒有停止的,他說非常非常痛苦。人在核爆之下,整個身體都變成灰,有沒有感覺?有感覺,每一個細胞都是在攝氏幾千度的高溫,非常痛苦。

他說的,地獄裡頭大概最痛苦的地獄就是核爆,人不知道。真的一再呼籲,不可以再爆發戰爭,發動戰爭的人將來跟他受一樣的罪,真是苦不堪言。他說得很好,製造核武的人,發號施令的人,起戰爭念頭的人,執行去投擲的人,統統是無間地獄。核子彈爆發死傷的那些人,那都是你的冤親債主,幾十萬人、上百萬人,你造的業可重了。唐太宗在地獄是殺人太多,那個是刀槍、是弓箭,他能殺幾個人?太有限了,還墮無間地獄。所以我們要永遠離開六道輪迴,這才叫離苦得樂;永遠離開十法界,離開十法界那個樂就跟極樂世界差不多。

極樂世界是非常殊勝的,一切諸佛剎土都沒有辦法跟極樂世界相比,這個道理我們講得很多、講得很清楚,大家要記住。為什麼極樂世界殊勝?極樂世界是集阿彌陀佛五劫時間的參學,是集合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真善美慧而成就的。所以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美好,極樂世界統統具足,諸佛剎土裡面還有些欠缺的、不完善的地方,極樂世界沒有,它是第一。我們這一生有緣遇到,遇到要有高度的警覺心,決定不能錯過這個機會,這是世尊對我們無比的恩德,離究竟苦,得究竟樂。不信,這太可惜,不信就沒分,佛沒有辦法度他。一定要真信,一絲毫懷疑都沒有,要把這個世間看破,要把人身看破。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3#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