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灑自如
輝灑自如
輝灑自如

人對馬好馬曉得

2019/05/14 04:13:46 網誌分類: 生活
14 May
          馬的智商不低,而且記性很好。如果你對牠好,一兩次後牠就會記得,以後每次見到便會回憶以往情景,建立起人馬間的感情。同樣地,如果你對牠不好,則會令到牠產生復仇心,而因為馬匹是直接表達的動物,身體反應會先於一切。

          輕則對你不理不睬,重則甚至會踢後腳來嚇你。當然馬亦是很膽小的動物,當年筆者在澳洲的牧場採訪時,碰巧遇上狂風雷暴,牧場的工作人員便立即為在室外休養的馬兒披上毛氈,用意是安穩情緒。而群駒其實已紛紛自行躲進有蓋的建築物中,彷彿像小孩子聽到雷聲時,便會躲進被窩一般。

          馬的年紀愈大,便愈喜歡親近人類。尤其是經由人類訓練的純種馬,因為接觸人類的機會較多,更加容易接受。外國有很多介紹如何解讀馬匹身體語言的典籍,只要具備基本認知,便約莫可知道怎樣和一匹馬溝通。當然,每匹馬各有脾性,像「蒙古王」便很喜歡被我用手臂圍繞馬頸,只要我這樣做,牠就會乖乖將頭倚靠在我的胸前,不會亂動呢!

        朱鎮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