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正犖
陳正犖
陳正犖

貿易戰短期難落幕

2019/05/14 04:13:53 網誌分類: 經濟
14 May
         特朗普將中國國粹「變臉」發揮得淋漓盡致,突然發難對中國貨加徵關稅,令市場對貿易戰憂慮重燃,觸發環球股市在佛誕假期前震盪,內地股市上周累跌逾4%,港股則跌半成,創逾一年以來最大單周跌幅。

          自四月下旬以來,內地股市已經開始調整,先有聯儲局減息預期降溫,內地暗示未必再加大刺激經濟措施,最近更有貿易談判觸礁,令上證指數較上月初高位累積回落13%,變相蒸發年初至今逾一半升幅。

          花旗認為,中美最終仍能達成貿易協議,但談判將變得更為漫長,而且協議要長遠持續有效具難度。筆者相信,即使今次最後能撤銷部份加徵關稅,未來美方亦可能再用類似手段與中國針鋒相對,投資者要適應及消化這種博弈,股市短期風險料會持續。

          去年6至10月,中美貿易摩擦升溫之際,MSCI中國指數累跌24%,當中科技及消費行業可算是最為脆弱,軟件及互聯網服務股累跌近39%,不過「跌得多就彈得勁」,去年11月至今年5月,軟件服務股反彈達39%。如果貿易摩擦繼續升溫,筆者預計中資股或重現類似情況。至於去年在中美貿易角力漩渦中,抗跌力較強的行業,包括電訊服務、能源、綜合金融及銀行股,跌幅介乎6至7%。

        候低吸中資股長揸

          中美貿易談判乍暖還寒並非新鮮事,內地去年累積經驗處理相關經濟影響。人行上周迅速調低服務縣域中小銀行存款準備金率,反映內地仍有不同選擇及手段,抵銷貿易摩擦的不利影響。長線來看,中資股目前估值偏低,調整或造就長線投資機會。

        花旗銀行財富管理業務高級投資策略師

        陳正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