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正中下懷?

2019/05/15 04:12:55 網誌分類: 生活
15 May
          中國國務院宣佈,向美國製造價值六百億美元的貨品增加關稅,中美再度陷入互相報復的貿易戰中。不少分析都認為,中國可以用「有形之手」控制國家生產和進出口,但美國農民和受影響的製造商未必有能耐去支持美國,相信特朗普為了明年大選能連任有機會妥協,而貿易戰亦未必如想像中恐怖。

          能以樂觀心態面對未來原是好事,然而連最基本的「防衞性悲觀」也忽略,不利化危轉機。為甚麼?

          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國流失了大量美國定單,因為出口商和廠家已積極將生產線移離中國,分散投資。中國製造業成本高,貿易戰進一步變成推力,令廠家決心撤資。另一方面,大多數人以為中國不買美國農產品,美國農業就會出問題。可是較早前中國轉購巴西大豆,巴西加大出口中國的同時,也大量入口美國大豆以滿足其他入口國的需要;連帶美國打算補貼農民,美國農民受到的打擊未必如想像中大。

          相反,中國為了刺激經濟多次降準減息外,還推出減稅的財政政策推動消費。但是減稅將進一步透支國家財力,在負債增加下資產泡沫爆破的機會有增無減。國家要香港積極推動《逃犯條例》,也許想盡力回收資金,填補國庫。無論貿易戰的發展趨勢如何,夾在中間的香港,最容易變成炮灰,總之大家要小心!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