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升級轉型獎

2019/05/15 04:12:57 網誌分類: 生活
15 May
          跟幾位「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的朋友聚會,聽他們說每年一度的「香港工商業獎」,其中有一項叫作「升級轉型獎」。

          時代變遷,為了應付需求變化,每個行業必須提升水準,以轉型發展而適應時代。不可再墨守成規,否則就容易被淘汰。這裏面,有的是因為遠見而早着先機,有的則是行業危機殺到埋身,不得不險中求勝。即使後者,殺出一條血路創出一番新局面的也為數不少,可見有時勇氣和智慧是逼出來的。

          所以說,人應該要具備些危機感,有了危機感,就會早作準備,不用事到臨頭手足無措,機會也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因此這個「升級轉型獎」,很具現實意義,是鼓勵也是提示,在飛速轉變的時代裏,「以不變應萬變」的事情愈來愈少。

          其實升級和轉型也不限於工商業,我跟朋友開玩笑說,我本來做報紙編輯,後來做不下去了,下崗做了自由寫稿人,打後又怕報紙稿寫不長久,便開始畫畫,這過程也是不斷轉型,不斷求上進,倒是也有點「升級轉型」的意思。照這意思,不管你做哪一行,都可以提升應變能力,說到底,時代進步了,人也要進步。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