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紫金避險趁低吸納

2019/05/15 04:13:06 網誌分類: 經濟
15 May
         中美貿易戰升級,加上美伊關係緊張,甚至有爆發戰爭可能,令市場避險情緒大增,部份資金流入金市,刺激黃金價格重上每盎司1300美元,亦帶動落後的金礦股,在弱市中成為資金避難所,其中紫金礦業(2899)維持合理派息比率,在三元以下可以趁低收集。

          紫金是去年極少數仍維持有盈利增長的中國金礦股,以港幣計算,盈利由40億增加至47億元,每股盈利20.4仙,派息11.5仙。由於紫金盈利持續恢復增長,一度令H股股價回升至3.6元,但由於今年首季盈利倒退,紫金與其他金礦股齊齊轉弱,中國金礦股成為今年以來最弱板塊之一。

        金價可望反覆上升

          但是近期地緣政治局勢惡化,令更多資金轉投金市,金價在1260美元水平企穩後,又再升越1280美元阻力,近日更見升至1300美元。雖然中國金礦股季績普遍差勁,但貿易戰再令匯價走弱,使以人民幣計價的內地黃金吸引力增加。

          紫金首季盈利倒退19%,主要由於個別新投入生產位處外國的礦區成本較高,因而影響整體毛利率,隨著第二季金價回穩,紫金盈利可望有較佳表現。

          紫金以產銷黃金及銅為主業,相對而言,兩者產品價格均受美元強勢而有所壓抑,紫金去年業績以至今年首季業績,其實已經優於同業。

          由於中美關稅戰仍在升級,加上美伊出現軍事衝突可能性上升,均有利金價向上。但要留意的是,紫金亦是主要銅生產商,由於市場擔心環球經濟放緩,令國際銅價近期受壓。因此,從紫金基本因素而言,亦需要留意銅價變化。

          紫金初期只是中國地方採金公司,近年經營水平提高,趁弱市時在國內外收購多個廉宜大礦,範圍包括金礦和銅礦。紫金現時已成為大型礦產公司,對採金依賴相對減少,銅礦儲備大為增加。

          紫金一些新礦區在今明兩年陸續投入生產,預料銅年產量將達30萬噸,可望成為中國最大銅礦上市公司。

          雖然銅價在近期受壓,但中長線仍要看環球經濟能否維持增長。

          金價則預期可以反覆上升,除了投資者分散風險外,各國央行並紛紛增持黃金,減少對美元和美國國債依賴。

          由於紫金進入新一輪業務擴張期,管理層希望數年後礦產量可以倍增,成為全球重要金、銅和鋅礦巨企之一。紫金現價可享近四厘股息,在金礦業股中頗具吸引力,可趁低收集。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