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國策透視:發電權可轉售締三贏

2008/04/03 14:17:06 網誌分類: 經濟
03 Apr

供應不減 電企減壓 節能達標
國家電監會日前公佈《發電權交易監管暫行辦法》,在國家層面上,確立發電權交易。表面上這措施的目的是貫徹節能減排政策,令火電與清潔能源的發電機組可以靈活交替,但骨子 ,相信亦是衝 電價不能提升而來。簡而言之,中短期內地電價仍會「鐵價不二」,但有可能再出現一些小恩小惠,減輕電力集團負擔。

根據《辦法》的內容,發電權交易是指以市場方式實現發電機組、發電廠之間電量替代的交易,也稱替代發電交易。發電權交易的電量包括各類合約電量,主要參照省級人民政府下達的發電量指標。在發電權交易原則上,是由高效環保機組替代低效、高污染火電機組發電,由水電、核電等清潔能源發電機組,替代火電機組發電。

降低效高污染電廠發電量
這樣的發電權交易,就像歐洲部份國家實行的炭排放交易的變奏。各電廠可以在有利可圖的情況下,將其發電權售予其他電廠,以達到賺取更多利潤或減免出現虧損的情況。這樣便可以在不影響整體發電量的情況下,減少發電效益較低電廠的發電量,從而達到減排又節能的目標,形成三贏局面。

今年首兩月 7成電廠蝕錢
再想深一層,這個辦法都可算是不能再 動煤電聯動前,不是辦法之中的一個辦法。自06年最後一次實行煤電聯動至今,內地煤價已累升逾30%,單計今年首兩個月,內地電廠與煤炭供應商簽署的供煤合約,平均價格亦上升了逾15%。由於電價不能調整,各大電廠目前面對的成本壓力不小。

有電力企業老總曾表示,他聽聞於今年首兩月,內地就有70%的電廠是處於虧損狀況,原因就是煤炭成本高過電價。靈活運用發電權交易,有機會可解決部份因市場被扭曲而出現的問題。

舉例說,好像令一些高效能而又具剩餘發電能力的電廠,可藉此賺取更多盈利,紓緩成本上升壓力,又可保持供電的穩定性。

話雖如此,這個《辦法》畢竟只是一些治標不治本的辦法,好像早前國家批示各大煤商,要貫徹履行所簽定的煤炭供應合約。大家可以看看各大電力集團今年單位燃料升幅的預計,不難想像即使煤商100%履行合約,在不能調整電價的情況下,各大電力集團今年成本壓力只有上升而不會減。幸福不是必然的,加價亦言。

電力股表現一覽
華潤電力(836)
昨收報:$17.46 變幅:+9.81% 成交額(億元):3.06

大唐發電(991)
昨收報:$4.40 變幅:+8.11% 成交額(億元):2.35

華能國際(902)
昨收報:$6.19 變幅:+4.92% 成交額(億元):2.71

中國電力(2380)
昨收報:$2.56 變幅:+4.07% 成交額(億元):0.13

華電國際(1071)
昨收報:$1.97 變幅:+2.60% 成交額(億元):1.09

電力股單位燃料升幅比較
華能國際(902)
07年升幅:10% 預計08年升幅:約18%

華電國際(1071)
07年升幅:5.85% 預計08年升幅:逾16%

大唐發電(991)
07年升幅:13.10% 預計08年升幅:少於12%

華潤電力(836)
07年升幅:2.30% 預計08年升幅:少於7%

 

最新回應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以房地產來說,好多租約都帶有陷阱,最好還是著眼於周遭同類型物業的最近及歷史成交價,以作參考。

至於股票,我本人都係睇市盈率、市值規模、大股東等等。雖然歷史數據只能作參考而無保證,但總好過相信那些預測數字,預測數字更加是參考性質,更加無保證。

大家小心喇。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2

十分抱歉,只是回來發文,未有餘空回覆。

{#icono_25}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R𨯪.jpg}

今天又是新的一天,我既研究工作都到了尾聲…

 

貼了出大廳,自己都留個 copy:

1、炒股是資源再分配,並不創造財富。

2、開辦股市就是為了賺錢,不給你一點甜頭你不會進來,更不用說掏錢。

3、中國股市沒有做空機制,往下做只不過是為了將來往上拉。

4、主力有遠大目標,顯得大智若愚。散戶有小聰明,卻是大愚若智。

5、人性有恐懼和貪婪,主力專找這兩死穴攻擊。散戶卻不承認自身有此毛病。

6、趨勢理論其實非常重要,其時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等待,下跌途中空倉等待,上漲途中滿倉等待,只有轉勢那一刻才動手買賣。均線可以幫我們判斷趨勢,但如果你不懂或不信它,誰也救不了你。

7、主力可以用日K線騙你,但它無法用月K線騙你,因為拆借資金玩不起時間,利息成本太高。

8、主力當然知道軟件的威力,所以它會在底部或頂部區間上下震蕩,使忠實反映情況的軟件發出前後矛盾的信號,你拋開軟件正中主力下懷。沒了K線圖就等於被廢去雙眼,你還想幹啥?等你悟出月K線的奧秘,你就會愛上軟件。

9、物極必反的原理非常適合炒股。如果你悟出它的真締,你就不會再幹出追高殺低的蠢事。至少你不會再衝動。KDJ/BOLLING都是很好的防衝動指標。

10、週密計劃是主力成功的關鍵所在。介入價位,密集成交區,籌碼分佈,指標高低,時間跨度,題裁配合,意外狀況,止損/止盈點……現在明白主力為什麼會賺你的錢了吧?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自古以來,人類就好迷信。

唔係淨係中國人迷信,全世界都係,我都係。

邊鬼個咁「有心」啊,特登刪左幾十年前既留言,人地個風水局都攪,呵呵呵。

呢度個制度真係,唉。o的人都好咩姐。

日出日落何時有改變,向天仰望,大笑三聲至得了,哈哈哈。

{#icon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