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緣」:夫婦本是前緣,善緣、惡緣,無緣不合

2019/05/15 17:07:06 網誌分類: 三世因果與輪迴
15 May

中國人有句俗話:「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句話還不透徹,一針見血的講法,應該說「人人有本難念的經」。難念的經都是從因緣來。

我也常常提到杭州城隍山城隍廟門口的一副對聯。小時候讀書看了很有趣,記了下來。後來從幾十年的人生經歷中,看自己,看別人,深深了解這副對子,包括了佛家、儒家、道家的人生哲學。

這對子上聯描寫夫婦關係:夫婦本是前緣,善緣、惡緣,無緣不合。夫妻不一定是好因緣,有的吵鬧一輩子,痛苦一輩子。

下聯說的是兒女問題:兒女原是宿債,欠債、還債,有債方來。有債務關係,才有父母兒女。

所以,人生由男女感情結為夫婦,然後生兒女,美其名曰天倫之樂,其實從人生深一層的體會來看,沒有樂,只有苦,不過人都是喜歡苦中作樂罷了。城隍廟的這副對子,將整個人生因緣道理,差不多都概括在內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