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報:不斷開創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局面

2019/05/16 14:12:54 網誌分類: 生活
16 May
解放軍報:不斷開創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局面

  原標題:解放軍報:不斷開創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局面

  “我們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真抓實幹,緊抓快幹,不斷開創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局面。”習主席主持召開十九屆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推動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進一步指明瞭方向。

  軍民融合發展是世界大勢,也是強國強軍的必由之路。在更廣范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推進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既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尿頻力的強國之策,更是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的強軍之道,有利於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有利於增強國傢戰爭潛力和國防實力。黨的十九大報告把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列為“七大戰略”之一,明確瞭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在國傢戰略體系中的重要地位。這是立足“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作出的英明決策,是在國傢總體戰略中兼顧發展和安全的深遠籌謀。

  風帆協力鼓起,羽翼共同張開。從突出強化軍民融合發展頂層設計,到接連出臺相關政策制度;從軍民融合產業蓬勃興起,到“軍轉民”“民參軍”熱潮湧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傢戰略,從黨和國傢事業發展全局出發進行總體設計,組織管理體系BPH基本形成,戰略規劃引領不斷強化,重點改革紮實推進,法治建設步伐加快,軍民融合發展呈現整體推進、加快發展的良好勢頭,富國強軍廣闊前景一步步變成現實。

  同時也要清醒看到,我國軍民融合發展正處於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過渡、進而實現跨越發展的攻堅期,思想觀念跟不上、頂層統籌統管乏力、政策法規和運行機制滯後、工作執行力度不夠等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依然存在。如果不主動來一場深層次的觀念變革和利益變革,徹底破除那些不合時宜的觀念壁壘和利益藩籬,徹底轉變自成體系、相對封閉的發展模式,就不可能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也難以構建起軍民一體化的國傢戰略體系和能力。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也進入瞭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站在瞭新的歷史起點。新時代有新氣象,也有新挑戰。隨著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的佈局和推進,國傢戰略競爭力、社會生產力、軍隊戰鬥力的耦合關聯越來越緊,國防經濟和社會經濟、軍用技術和民用技術的融合度越來越深。實踐證明,融合的步子越大、速度越快,就越能贏得發展先機;融合的程度越深、措施越實,就越能夯實發展根基。

  鼓蕩激情揚征棹,一路輕舟乘東風。推進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是一個重大的戰略工程,也是一項長期的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艱巨任務。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落實總體國傢安全觀和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努力在“統”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見實效,不斷開創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局面,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強大動力和戰略支撐。

  來源:解放軍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