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減重控糖非一朝一夕

2019/05/17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17 May
          雖然人們常說「病向淺中醫」,但要是患上糖尿病,除了依靠藥物治療外,改善日常生活亦是非常重要。糖尿病前期或早期糖尿病患者並無明顯症狀,如患者開始出現經常口渴及消瘦的情況,血糖多數已屬頗高水平;同時,若患者為肥胖人士,就必須改變飲食習慣及多做運動,透過減重以控制糖尿病病情。

          現今社會「愛吃好東西」及少運動的生活方式,令不少年輕人都因肥胖而患上糖尿病,甚至提早糖尿上眼、糖尿腎、心臟病及中風等併發症,所以他們必須透過減磅以控制病情。在飲食習慣方面,患者要留意卡路里攝取及食物質素。

          舉例說,食物營養主要可分為三大類,包括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在碳水化合物上,患者應選擇升糖指數低的食物,避免血糖升幅太高;而脂肪大多是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前者多數是肉類及油膩食物,而後者則是煎炸食物,患者應盡量避免,並在煮食時選擇芥花籽油或橄欖油。蛋白質方面,患者應進食適當份量的瘦肉、魚、豆類或蛋白。

          雖然,運動亦可幫助減重,但不少患者都以「放工很累」為藉口而不做運動。若他們能把運動融入日常生活中,便可隨時隨地做運動。事實上,減重需要「看長線」,並不是短時間內令體重大幅下降就是好,此情況多數都會「反彈」。

          一般而言,患者透過良好的飲食習慣及定時做運動可每個月減兩至三公斤。

          另外,患者可考慮使用加上如SGLT-2抑制劑之類的藥物以控制糖胖情況,亦應避免使用能增重的糖尿藥物如磺胺尿素劑和胰島素,以長期保持於理想體重。

          曾有一名約四十多歲的外籍男士,其BMI高達44.8,屬非常肥胖。由於其糖尿病病情一直控制不理想,所以現時正服用四種藥物。他指自己經常要出差,所以無暇做運動及難以控制飲食。因此,醫生一直鼓勵他改善飲食習慣,並持續做運動,選擇可控糖減重的糖尿藥物,亦提醒他要作定期身體檢查,避免出現併發症。

        (資料由蔣雄基醫生提供及英國阿斯利康藥廠贊助)

        知仁醫療醫務總監 蔣雄基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