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醫療器械質量公告(2006)第5期

2019/05/17 15:25:19 網誌分類: 生活
17 May
國家醫療器械質量公告(2006)第5期

為加強對醫療器械的監督管理,規范市場秩序,保障醫療器械產品使用安全、有效,2005年,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組織對超聲多普勒胎兒心率儀、超聲多普勒胎兒監護儀、超聲潔牙設備、半導體激光治療儀、心電圖機、輸液泵、病人監護系統和酶標儀產品進行了質量監督抽驗。現將抽驗結果予以公告。
一、超聲多普勒胎兒心率儀
此次抽驗北京、湖北2個省(市)2家生產企業的2臺產品。依據行業標準YY0448-2003《超聲多普勒胎兒心率儀》進行檢驗。檢驗項目為:聲工作頻率、綜合靈敏度、電源電壓適應能力、外部標記、隨機文件齊全性、輸入功率、整機外殼安全性、正常工作溫度下的連續漏電流、正常工作溫度下的電介質強度、潮濕預處理后的連續漏電流、潮濕預處理后的電介質強度、搬運應力、電池等13項指標。經檢驗,2臺產品被檢驗項目合格(見附表1)。
二、超聲多普勒胎兒監護儀
此次抽驗北京、江蘇、安徽、山東、廣東等5個省(市)10家生產企業的10臺產品。依據行業標準YY0449-2003 《超聲多普勒胎兒監護儀》進行檢驗。檢驗項目為:超聲工作頻率、胎心率的測量和顯示范圍、胎心率測量的誤差、報警功能、宮縮壓力測量范圍、正常連續工作時間、外部標記、隨機文件齊全性、輸入功率、外殼的封閉性、保護接地阻抗、正常工作溫度下的連續漏電流、正常工作溫度下的電介質強度、潮濕預處理后的連續漏電流、潮濕預處理后的電介質強度、搬運應力、探頭表面溫度、網電源熔斷器和過流釋放器的要求等18項指標。經檢驗,4臺產品被檢驗項目合格,6臺產品被檢驗項目不合格(見附表1)。不合格產品的主要問題是超聲工作頻率、胎心率的測量和顯示范圍、胎心率測量的誤差、報警功能、宮縮壓力測量范圍、外部標記、隨機文件齊全性、正常工作溫度下的連續漏電流、正常工作溫度下的電介質強度、潮濕預處理后的連續漏電流、網電源熔斷器和過流釋放器的要求等指標不符合標準規定。
三、超聲潔牙設備
此次抽驗北京、安徽、福建、河南、湖南、廣東、廣西等7個省(區、市)9家生產企業和2家經營單位的11臺產品,涉及11家標示生產企業。依據行業標準YY0460-2003 《超聲潔牙設備》進行檢驗。檢驗項目為:尖端主振動偏移、尖端振動頻率、半偏移力、外觀與結構、外部標記、隨機文件齊全性、輸入功率、外殼封閉性、保護接地阻抗、正常工作溫度下的連續漏電流、正常工作溫度下的電介質強度、潮濕預處理后的連續漏電流、潮濕預處理后的電介質強度、泄漏、清洗,消毒和滅菌、電源中斷后的復位、網電源熔斷器等17項指標。經檢驗,4臺產品被檢驗項目合格,7臺產品被檢驗項目不合格(見附表2)。不合格產品的主要問題是尖端主振動偏移、半偏移力、外部標記、正常工作溫度下的電介質強度、潮濕預處理后的連續漏電流、潮濕預處理后的電介質強度、網電源熔斷器等指標不符合標準規定。
四、半導體激光治療儀
此次抽驗北京、天津、上海、廣東、廣西等5個省(區、市)9家生產企業的9臺產品。依據國家標準GB 7247.1-2001《激光產品的安全 第一部分:設備分類、要求和用戶指南》、GB 9706.1-1995《醫用電氣設備 第一部分:安全通用要求》、GB 9706.20-2000《醫用電氣設備 第二部分:診斷和治療激光設備安全專用要求》及注冊產品標準進行檢驗。檢驗項目為:激光終端輸出功率、激光功率不穩定度、激光功率復現性、峰值波長、防護罩、檔板和安全聯鎖、鑰匙開關、緊急激光終止器、激光準備指示器、激光輻射發射指示器、激光危險符號及說明標記、輻射輸出和標準說明、窗口標記、使用說明書、輻射輸出和標準說明、警告標記和說明標記、用戶資料、外部標記、隨機文件、導線絕緣的顏色、正常工作溫度下連續漏電流、正常工作溫度下電介質強度、網電源熔斷器和過流釋放器、過電流和過電壓保護等24項指標。經檢驗,4臺產品被檢驗項目合格,5臺產品被檢驗項目不合格(見附表3)。不合格產品的主要問題是激光終端輸出功率、激光準備指示器、激光危險符號及說明標記、輻射輸出和標準說明、使用說明書、外部標記、網電源熔斷器和過流釋放器等指標不符合標準規定。
五、心電圖機
此次抽驗北京、上海2市2家生產企業的2臺產品。依據行業標準YY1139-2000《單道和多道心電圖機》、國家標準GB 10793-2000《醫用電氣設備 第2部分:心電圖機安全專用要求》、GB 9706.1-1995《醫用電氣設備 第一部分:安全通用要求》進行檢驗。檢驗項目為:輸入回路電流、50Hz干擾抑制濾波、內部電源、心電圖機非正常工作指示、對除顫效應的防護和除顫后的復原、外部標記、控制器件和儀表的標記、正常工作溫度下連續漏電流和患者輔助電流、保護接地阻抗、正常工作溫度下電介質強度等10項指標。經檢驗,1臺產品被檢驗項目合格,1臺產品被檢驗項目不合格(見附表3)。不合格產品的主要問題是開機后不能正常工作。
六、輸液泵
此次抽驗北京、上海、浙江、廣東等4個省(市)4家生產企業和6家進口產品經營單位的10臺產品,涉及10家標示生產企業。依據國家標準GB 9706.1-1995《醫用電氣設備第一部分:安全通用要求》及注冊產品標準進行檢驗。檢驗項目為:保護接地阻抗、正常工作溫度下連續漏電流、正常工作溫度下電介質強度、控制器件和儀表的標記、按鈕顏色、整機外殼安全性、面、角、邊的安全性、電源中斷后的復位、指示燈、與供電網的分斷、外部標記、使用說明書、網電源熔斷器和過流釋放器、過電流和過電壓保護、輸液量的設置范圍、輸液量的準確性、輸液速度的設置范圍、輸液速度的準確性、保持開放速度、氣泡報警功能、阻塞報警功能、輸液完成報警功能、輸液裝置移動(開門)報警功能、電源中斷或欠壓報警功能、內部電源與外部電源自動切換和顯示功能等25項指標。經檢驗,8臺產品被檢驗項目合格,2臺產品被檢驗項目不合格(見附表4)。不合格產品的主要問題是網電源熔斷器和過流釋放器、外部標記等指標不符合標準規定。
七、病人監護系統
此次抽驗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蘇、山東、湖北、湖南、廣東等9個省(市)25家生產企業和1家經營單位的26臺產品,共涉及26家標示生產企業。依據國家標準GB 9706.1-1995《醫用電氣設備 第一部分:安全通用要求》、行業標準YY0089-1992《病人監護系統專用安全要求》、YY91079-1999《心電監護儀》、注冊產品標準進行檢驗。檢驗項目為:時間常數、頻率特性、心率的檢測和顯示、心率顯示的精確度、心率報警預置器、心率報警的準確度、走紙速度、顯示靈敏度、控制器件和儀表的標記、按鈕顏色、整機外殼安全性、保護接地阻抗、正常工作溫度下連續漏電流和患者輔助電流、正常工作溫度下電介質強度、電源中斷后的復位、除顫效應的防護和ECG監護設備在除顫后的恢復、指示燈、與供電網的分斷、外部標記、使用說明書等20項指標。經檢驗,11臺產品被檢驗項目合格,15臺產品被檢驗項目不合格(見附表5)。不合格產品的主要問題是時間常數、頻率特性、走紙速度、顯示靈敏度、除顫效應的防護和ECG監護設備在除顫后的恢復、正常工作溫度下電介質強度、外部標記、使用說明書等指標不符合標準規定。
八、酶標儀
此次抽驗北京、上海、江蘇等3個省(市)6家生產企業和3家經營單位的9臺產品,涉及9家標示生產企業。依據注冊產品標準進行檢驗。檢驗項目為:穩定性、重復性、線性、正常工作溫度下的電介質強度、潮濕預處理后的電介質強度、外部標記等6項指標。經檢驗,6臺產品被檢驗項目合格,3臺產品被檢驗項目不合格(見附表6)。不合格產品的主要問題是外部標記指標不符合標準規定。
附表1
超聲多普勒胎兒心率儀、超聲多普勒胎兒監護儀產品質量監督抽驗結果表
序號
標示產品名稱
被抽查單位(生產企業)
商標
規格型號
生產日期/批號/出廠編號
綜合判定
主要不合格項或主要問題
1
超聲多普勒胎心監測儀
北京亞安利電子公司
/
TX100AD
AD05-01-011
合格
<
 
Tag: 糖尿病,生蛇,病毒 感染,勞損,神經線 痛,腳神經痛,糖尿病 原因 症状,糖尿病 足,手腳麻痺刺痛,糖尿 治療,腰酸,手指痛,糖尿病 治癒,五十肩,腰痛,面部 痛,手腕 無力 痺痛,膊頭痛,酸痛,骨痛,痺痛,麻痺,手麻痺,腳麻痺,肩膊痛,三叉神經痛,坐骨神經痛,背痛,腕管綜合症,神經病,神經線受壓,numbness,tingling,back pain,糖尿病保健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