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精子冷藏

2019/05/18 04:12:20 網誌分類: 生活
18 May
          精子冷藏是一個方法去長時間保存精子,以作日後使用。這並非一個嶄新的技術,目前,已有成功使用冷凍超過二十年的精子而誕生的嬰孩。

          精子冷藏,首先是將精液採集、進行分析,然後加入冷凍保護劑,使精子在冷凍過程中,保護及避免細胞受到損傷。精子經過緩慢的冷凍過程後,會被移至液態氮缸中作長期儲存。到有需要時,再將精子解凍及作輔助生育。

          根據美國臨牀腫瘤學會的意見,精子冷藏是公認有效的保存生育的方法,並建議癌症患者在治療前把精子冷藏。因為化療、電療和細胞毒類藥物是治療癌症常用的手段, 在有效控制和破壞癌細胞之餘,亦會引致男士不育。放射治療(電療)也會因着放射部位、放射量、放射目標的大小,與睾丸的距離,而影響精子的製造及導致男士不育。

          去年,有一位四十多歲、腸癌轉移至肝臟而需要化療的男患者,擔心化療後會影響精子質素,希望做精子冷藏及儲存,作日後康復作輔助生育之用。在十個月後,陳先生已完成化療及康復,腫瘤科醫生亦宣佈他成功抗癌。他帶着太太來跟我商討助孕方案。最後,他們決定用冷藏精子做試管嬰兒。很幸運地,太太在做了一次試管嬰兒後,順利懷孕。現在,陳先生與太太努力學習做新手父母,照顧小女兒。看着他們一家的幸福照片,亦感恩科技帶給病人,特別是癌症患者在組織家庭上新的希望,亦鼓勵了患者要積極治療,充滿冀盼。

        婦產科專科醫生 廖琳娜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