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真健司

2008/04/03 20:43:20 網誌分類: 閱讀
03 Apr

在網上看到一篇文章,字裏行間,一幕幕久違了的記憶重上心頭。

藤真健司,我最喜愛的《入樽》角色,出場時間雖短,印象卻深印腦海。

還記得,《入樽》最火熱的時候,我還是中學生,跟書裏的藤真同齡。若說真有甚麼人是從心底裏崇拜的話,那就真是他了。儘管,崇拜一個悲劇人物,說出來有點可悲。

《入樽》好看,不在於比賽。書裏描述的每一場比賽,雖然峰迴路轉,但與現實的比賽相比,其實也不見得特別。然而,它成功勾劃出每一個角色的性格和心情,是的,比賽,是人的比賽,書裏描寫的,不獨是勝與負,而是人。

所以,我對《足球小將》不屑一顧。當然,作者對足球的膚淺認識(他開始畫的時候,本身是從未踢過足球的!) ,固然是一大壞處;而內裏角色的單純片面,更是一大劣筆。相對起來,《入樽》充滿立體感,充滿代入感,有如一道清泉似的青春記事,活活的、生動的,描繪了某年夏日,一班少年人的熱情、狂放、使命、勇氣、堅定、果敢、遺憾、哀愁。

後期的《入樽》,畫法的改變不太合我心,而故事的鋪排也令人提不起勁來。井上的勇敢,在於他肯讓故事突然死亡,匆匆結束,敢於向出版社與讀者說不,只為保存自己的一份堅持--靈感暫時用盡了,我不願為錢製造垃圾,污染我的作品!(與之對比的,是《龍珠》的鳥山明。菲利篇畫完後,就好應該急流勇退嘛!)

對於這樣的人,我心存敬意。

呀,說了這麼久,還沒轉載那篇讓我感動的網上文章,哈哈,來了來了! 

=====

明亮如月,心明如鏡——藤真健司

喜歡流川,從他在天台上發表酣睡宣言時,一條堅定不移的流命開始萌芽。
喜歡仙道,從他遲著到拉開門,嘴裏說著抱歉,事實上滿臉不以為然時,開始另眼相看。
喜歡自詡天才的櫻木,喜歡俠骨素心的洋平……

對藤真的感覺相對淡點。

明月如鏡。得到井上垂顧的俊美容顏,有像月光一様的明亮光澤。偶爾一側目,頓覺鏡頭感很乾淨。不知哪位大人曾說「悲劇就是把美好的事物打碎。」因此,藤真當上不折不扣的悲情人物,敗給「宿命」的安排。

還記得,大猩猩坐在觀眾席上的表情,强隊翔陽的正選後衛也是同年的一年級生?!從此,風起雲湧的神奈川開拓一個新時代。

心明如鏡。

柔中帶剛的他,輸於阿牧,輸在力量不足。
精明睿智的他,此等聰慧,豈是阿牧可比。
此消彼長,才讓宮城深諳,不打倒眼前這個人,我就無法成為全縣第一。

零碎的拼合記憶,木暮說藤真,眼鏡折射出讚賞的光彩。
識英雄重英雄,阿牧說藤真,能讓他在球場上佩服的球員,除了赤木,必相信是藤真。
南烈說,這是我第一次,第一次遇上不怕受傷的對手。堅定勇敢,驚訝了王牌殺手。

王牌,隊長,教練,用驚羨的目光看向自信的他。
坐在場邊,帥帥的披著隊服研讀比賽,揚眉間,從容淡定。指揮,鼓勵。
馳騁球場,敏銳機智的策劃攻勢,扣人心弦的進球得分。
憐惜問句:藤真會否太累?三合一的身份帶來三合一的壓力。

與湘北之戰,看到流川和櫻木鬼譴神差的配合,他的隊員在求助地,叫隊長。
藤真一會兒看著櫻木,一會兒看著流川,心中念:這兩個一年級新人……
那一剎那,他可否惶恐?他來得及補救三井三分旋風帶來的劫數,來不及計算這對乖戾的新人組合。
運籌帷幄?再優秀,也是一個高中生。

以至,使人心痛的一幕誕生:
藤真流著淚水看著對手說:「謝謝指導。」
那種感覺非退化了的文學語言能形容,卷外的我們何等酸澀,幾乎失去倒看的勇氣。

未達千般憾不消。

雖未擊敗宿敵海南,雖未再次進軍全國,夏之曲消逝,還望冬季。

誰道敗寇非王者?
卷中藤真尚重來。

來源:http://comic.chinaren.com/20060824/n244965484.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