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97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9/05/18 16:54:37 網誌分類: 教育
18 May

master曾

297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谷歌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4811)普通話說:合不攏嘴(hé bù lǒng zuǐ)

解說:

合不攏嘴是成語,指人笑得很厲害,笑得關不住嘴 。

出處路遙《平凡的世界》中第六卷第32章:「他父母親又會怎樣高興得合不攏嘴巴」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烚熟狗頭

意思是噬起棚牙。形容滿面笑容,但多指壞笑。不是讚美用的詞語,千萬不可錯用!

見到顧客或多年未遇的老朋友,你可以對著他們“烚熟狗頭”,但千萬不可以說對方的笑容像“烚熟狗頭”。

“烚”是一種烹飪方法,用白水煮東西叫“烚”;烚熟了的狗頭樣子就像笑得合不攏嘴。

 

(4812)普通話說:粗言穢語(cū yán huì yǔ)

解說:

粗言穢語是成語,指說骯髒下流的或不文明的話語。

出處1唐·宋若華、宋若昭《女語論·和柔章》:「莫學愚婦,不問根源,粗言污語,觸突尊賢。」

出處2熊召政《張居正》第二卷第30回:「污言穢語嘲罵不說,甚至大轎子抬過街上,冷不丁就會有一塊石頭投擲過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炒蝦拆蟹

(形容滿口粗言、口沫橫飛的樣子。)

 

(4813)普通話說:不知不覺(bù zhī bù jué)

解說: 不知不覺是成語,意思是沒有意識到,沒有覺察到。現多指未加注意。

知:知道;覺:覺察。

出處明·趙弼《兩教辨》:「遂使昏愚之徒,聽其妖誕,舍正從邪,醉生夢死,不知不覺。堯舜三代以前,未聞有此教。」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唔驚唔覺

例句:唔驚唔覺又到3點,下午茶開餐。

 

4814)普通話說:神態自若(shén tài zì ruò

解說:

神態自若是成語,形容精神態度自如。

神態:神情態度;自若:不拘束,不變常態。

出處1高陽《胡雪巖全傳·平步青雲》下冊:「所以並不覺得失望,神態自若地問道:你們杭州的房子是怎樣的格局?」

出處2陶斯亮《一封終於發出的信》:「要你們低頭認罪,背誦語錄,而你們是那樣不卑不亢,神態自若地對待不明真相的人的辱罵和圍攻」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滋油淡定

 

4815)普通話說:沾風惹草(zhān fēng rě cǎo)

解說

沾風惹草是成語,比喻賣弄風流,挑逗、勾引異性。

出處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一回:「左右街坊,有幾個奸詐浮浪子弟,瞧見了武大這個老婆,打扮油樣,沾風惹草,被這些人在街上,撒謎語,往來嘲戲。」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撩事逗非

(意思是招惹是非,引起爭端。)

 

4816)普通話說:無緣無故(wú yuán wú gù

解說:

無緣無故是漢語成語,形容(事物)發生沒有一點原因。

出處1·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四回:「好好兒的,從那裡說起!無緣無故白受了一場氣!」

出處2老舍《駱駝祥子》三 :「他的力量,力氣,一向使他自尊自傲,可是在過去的這些日子,無緣無故的他受盡了委曲與困苦。」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無端白事

(對應無緣無故,無緣由地發生某事。)

 

(4817)普通話說:招搖撞騙(zhāo yáo zhuàng piàn

解說:

招搖撞騙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假借名義,進行矇騙欺詐

撞騙:尋機騙人。

出處1清·曹雪芹《紅樓夢》第106回:「只是奴才們在外頭招搖撞騙,鬧出事來,我就耽不起。」

出處2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回:「像你們仗著在教,招搖撞騙,也決計不是個正道理。」

出處3《老殘遊記》第十八回:「你若藉此招搖撞騙,可要置你於死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偷呃拐騙

粵音tau1 aak1 gwaai2 pin3

對應“ 招搖撞騙 ”,盜竊、詐騙、拐賣等犯罪活動的統稱。

 

(4818)普通話說:頭破血流(tóu pò xuè liú)

解說:

頭破血流是成語,意思是頭打破了,血流滿面。

多用來形容慘敗,也比喻受到打擊的狼狽相。 

出處唐呂道生《定命錄桓臣範》:「如果偷兩千而去,至徐州界,其婢與夫相打頭破血流。」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頭崩額裂

(對應“ 頭破血流 ”,形容受到嚴重打擊或遭到慘敗的樣子。)

 

(4819)普通話說:無中生有(wú zhōng shēng yǒu

解說:

無中生有是《三十六計》中的第七計:

原文為:“誑也,非誑也,實其所誑也。少陰,太陰,太陽。”

本指本來沒有卻硬說有。

現形容憑空捏造。

本計語出自中國古代哲學家(也有的稱為兵家)老子《道德經》第40章:「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

老子揭示了萬物「第有」與「無相」互依存、相互變化的規律。

中國古代軍事家尉繚子把老子的辯證思想運用到軍事上,進一步分析虛無與實有的關係。

出處1曹禺《北京人》第一幕:「你別無中生有,拿愫小姐開心。」

出處2明施耐庵《水滸》第三十四回《鎮三山大鬧青州道霹靂火夜走瓦礫場》「量花榮如何肯反背朝廷?實被劉高這廝無中生有,官報私仇,逼迫得花榮有家難奔有國難投,權且躲避在此。」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生安白造

(對應“無中生有 ”,在安定的環境中肆意製造事端,形容無中生有的誣陷他人。)

 

(4820)普通話說:有條不紊(yǒu tiáo bù wěn)

解說:

有條不紊是成語,形容有條有理,一點不亂。
紊:亂。

出處1《尚書·盤庚上》:「若網在綱,有條而不紊。」

出處2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六回:「聽上去倒也是原原本本,有條不紊。」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有紋有路

(對應“ 有條不紊 ”,從容不迫地有計劃地做事情,也指收拾得整齊乾淨。)

 

(4821)普通話說:修舊利廢(xiū jiù lì fèi

解說:

修舊利廢是成語,意思是把破舊的修補好,把廢物利用起來,指厲行節約。

出處《漢書·司馬遷傳》:「幽、厲之後,王道缺,禮樂衰,孔子修舊起廢,論《詩》、《書》,作《春秋》,則學者至今則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知慳識儉

(對應“ 勤儉節約 ”,會精打細算,勤儉節約地過日子。)

 

(4822)普通話說:大大咧咧(dà dà liē liē)

解說:

大大咧咧形容待人處事隨隨便便,滿不在乎,做什麼事情都不拘小節,不注重細節。

這是一個貶義詞。

換句話說就是做事情不是太仔細,太用心,不太留意每一個細節的意思。

出處清· 石玉昆《小五義》第103回:「忽見由南往北來了數十頭牛,大大咧咧地趕著牛,牛上騎著三個小孩子。」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大癲大廢

(對應“ 大大咧咧 ”,指喜歡很直接,很現實去面對一些事,性格開朗活潑。)

 

(4823)普通話說:亂七八糟(luàn qī bā zāo

解說:

亂七八糟是一個成語,形容無秩序,無條理,亂得不成樣子。

形容毫無秩序及條理,亂糟糟的樣子,

出處1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 ·人生識字糊塗始》:「非常駁雜,腦子給古今各種馬隊踐踏了一通之後,弄得亂七八糟。」

出處2老舍二馬》四:「琴彈得亂七八糟,可是她的嗓子怪清亮的。」

出處3清·曾樸《孽海花》第五回:「你看屋裡的圖書字畫,傢夥器皿,佈置得清雅整潔,不像公坊以前亂七八糟的樣子了,這是霞郎的成績。」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烏利單刀

烏利單刀是元代一把將軍的鐵刀,原藏於新會棠下鎮周郡村,解放後轉交新會博物館收藏。

該刀為長柄的掩月刀(偃月刀),手柄缺失,單邊刃,重 4.1公斤,通長 69釐米,鐵鏽嚴重。刀頭闊長,形似半弦月,刃口殘有殘損。刀背有較鈍的歧刃。

民間有元將「烏利」的傳說, “烏利單刀”就成了“糊裡糊塗”的歇後語。

烏利單刀】的來源:

烏利是元軍的一位百夫長,用大刀作武器。傳說南宋滅亡,元軍便駐宅了廣東新會,作為守軍,烏利也留在當地。

烏利仗著手中的武器橫行霸道,後來一天烏利領著兩個侍衛去棠下鎮周郡村作惡,當地百姓痛恨元軍,於是潛入水底,把船鑿了些窟窿。

烏利是北方人,不會游泳,慌亂中隨船沉到水底淹死了,他的單刀也一同掉到江裡。

所以便用此事中烏利乘船但卻遭遇沉船時的慌亂,連刀也掉到江裡,借喻做事一團糟。

 

(4824)普通話說:惡作劇(è zuò jù)

解說:

惡作劇是捉弄人的,使人難堪的行動。

出處1《太平廣記》卷一九四引宋·王讜《唐語林》:「僧初若不覺,韋生凡五發中之,僧始捫中處,徐曰:郎君莫惡作劇。」

出處2清·蒲松齡《聊齋誌異·嬰寧》:「觀其孜孜憨笑,似全無心肝者,而牆下惡作劇,其黠孰甚焉!」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整蠱

「蠱」是一種以毒蟲作祟害人的巫術,是一種較古老的神秘巫術,主要流行於我國南方各地和一些少數民族中。

穀子儲藏在倉庫裡太久,表皮穀殼會變成一種飛蟲,這種古人也叫它為蠱。

根據《本草綱目》裡說:造蠱的人捉一百隻蟲,放入一個器皿中。這一百隻蟲大的吃小的,最後活在器皿中的一隻大蟲就叫做蠱。

“取百蟲入甕中,經年開之,必有一蟲盡食諸蟲,此即名曰蠱。

整蠱:就是整人,搞惡作劇的意思。

新華字典上面對的解釋是:

“古代傳說可以害人的毒蟲。也就是說,以毒蟲來害人。大家熟知的蛇蠱金蠶蠱等等,都與毒蟲有所關聯。

蠱毒並不局限於使用毒蟲,凡是有毒性的物品都可用來做

用到惡作劇裡,生動的形容了這種惡作劇的程度。

 

(4825)普通話說:出乖弄醜chū guāi nòng chǒu

解說:
出乖弄醜是成語,意思是出醜,丟臉。

出處金· 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卷下:「已恁地出乖弄醜,潑水再難收。」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好瘀

(原指皮膚呈現的內出血現象,由於瘀左在皮膚表面,導致人覺得好難睇,所以就引申為非常丟面的意思)

 

(4826)普通話說:逢凶化吉( jué chù féng shēng

解說:

逢凶化吉是成語,意思是在陷入絕望的困境中遇到了生路。

絕處:死路。

出處1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喜得絕處逢生,遇著一個老者攜杖而來。」

出處2明馮夢龍《警世通言桂員外途窮懺悔》:「常言吉人天相,絕處逢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鹹魚翻生

(鹹魚可以指死魚,或者死人。死了的魚還可以翻生,比喻在絕望的情況下獲得重生的希望和機會)

 

(4827)普通話說:衡門深巷(héng mén shēn xiàng)

解說:

衡門深巷是成語,意思是簡陋、偏僻、冷清的地方。

衡門;將木頭橫放作為門,指簡陋的地方。深巷:指冷冷清清的巷子。

出處明·無名氏《三化邯鄲》第三折:「閒歲月衡門深巷,淡衣冠博帶寬裘。」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水靜河飛

  “ 水靜河飛” 後面很多時候會加上“ 鬼影都無隻” 或者“ 鬼影都唔多隻” ,

字面意思就是不單沒有人,連鬼都沒有,進一步強調冷清或蕭條的境況。

例如,“ 成棟大廈水靜河飛,鬼影都無隻” (整棟大廈靜悄悄的,連個影兒都沒有)。

 

(4828)普通話說:肥豬拱門(féi zhū gǒng mén)

解說:

肥豬拱門意思是自己送物上門,使人意外得財。

出處《兒女英雄傳》第五回:「我看你肥豬拱門的這片孝心怪可憐見兒的,給你留個囫圇屍首,給你口藥酒兒喝,叫你糊裡糊塗的死了就完了事了。」

【肥豬拱門】民間由來:

民間春節飾物。流行於天津河北等地。

屬於窗花的一種,天津有“肥豬拱門 ”的節日窗花,是用黑色蠟光紙剪成。豬背上馱一聚寶盆,張巾時左右各貼一張,表示招財進寶之意。

中國民間有一句諺語叫做「狗來貧,豬來富」;

每逢農曆正月初一,多數人家喜歡在屋內的左右玻璃窗上,對貼肥豬窗花各一張,祝願財物進家,這種寓意表現在剪紙中,最典型的是天津剪紙《肥豬拱門》。

這種剪紙,在天津地區可以代替門神,春節時貼在家家戶戶的大門上,表示福運將至。

豬作為原始的崇拜對象,是人類對自然力感到惶恐敬畏而加以神化的結果。

在漢唐墓葬陪葬品中有許多是豬的造型,豬的造型雖缺乏神靈的威嚴但具有民間家庭傳統。

豬是農家寶,並總是與豐收,富裕等觀念相聯繫。

豬生多子,構成財源茂盛,繁衍不息的吉祥寓意。

以肥豬拱門來預兆豐年之喜。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執死雞

(以前的窮人沒有飽飯吃,如果能執到隻死雞吃也算幸運。比喻無端端撿到便宜的意思)

 

(4829)普通話說:惶惶不可終日(huáng huáng bù kě zhōng rì)

解說:

惶惶不可終日是成語,形容心慌意亂,神不守舍,一天也過不下去了。

比喻擔心害怕到了極點, 含貶義。

惶惶,亦作「皇皇」,急躁、慌亂、心神不定的樣子。

出處1郭沫若《我怎樣寫青銅時代和十批判書》:「敵人還有西進的模樣,一般人都有惶惶不可終日的情形。」

出處2歐·亨利《二十年以後》:「一個人在紐約可以墨守成規,過過舒服日子,在西部就像刀架在脖子上,惶惶不可終日。」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驚青

“驚青一詞出自舞獅,一般是指綁著紅包的生菜,掛在門口,以此招醒獅前來採集,祈求吉利。

舞獅採青者要舞出的動作包括:望青、驚青、試青、采青、吐青、謝青、醉青。

其中,驚青是指獅子初見「青」,表現出一副驚慌失措的樣子。

廣東人習慣用驚青形容人害怕或驚慌。

 

(4830)普通話說:稀裡糊塗(xī li hú tu )

解說:

稀裡糊塗是成語,形容不認真;隨意的意思。
例如:這事你可不能稀裡糊塗地應付。

出處1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二:「只有一回:他喝多了酒,稀裡糊塗跟他朋友唐田閒嘮嗑。」

出處2楊朔《三千里江山》第十八段:「他是睡大覺不成,怎麼稀裡糊塗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搏大霧

(起源於三國演義的草船借箭,諸葛亮趁大霧乘機騙了曹操的十萬支箭。

現在的意思是趁對方處於心煩意亂,乘機有所行動,碰碰運氣獲取好處。)

五星級語文工作室官方網站

http://mastertsang1.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