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休息是為了走得更遠

2019/05/20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20 May
          一項針對青少年精神健康狀況的調查顯示,由於學業和工作,有超過四成年輕人抗拒休息,更有四成人休息後會感到內疚。雖然專家認為「休息是為了走得更遠」的理念有助活得健康,可是面對無可避免的學業和生活壓力,大家該怎樣休息才達致最佳平衡呢?

          睡眠有助恢復精力和固化記憶,而睡眠的質素和節奏則較入睡時間的長短重要。基本上睡眠有五個階段,一個周期約為九十分鐘,有效的晚間睡眠時間可以是六小時、七點五小時和九小時。年輕人需要較長的睡眠時間,否則會影響大腦發育。倘若晚間睡眠時間不足或質素不好,可以在日間補眠;那怕只有五分鐘,已有明顯成效。

          有時大腦疲倦,只需補充血液含氧量已可恢復精神,例如做適量運動,即使快步走十分鐘也能腦活腎通。另外,亦可刻意讓自己切換狀態,放下工作或作業,輕鬆玩一些自己感到快活的事。只需十五分鐘,大腦的快樂賀爾蒙就會讓人神采飛揚。

          近年多了人建議做「正念」活動,即是給自己一點時間放空,大腦就會像放鬆的海綿一樣,可以吸收更多東西。

          不要看輕與友人或同事交流的時間,一個愉快的閒聊或簡單的安慰,也能增加催產素,減少焦慮。下次見到別人很累,不一定叫他睡覺,大家閒聊一會也是不錯的選擇。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