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影視基地「無戲可拍」

2019/05/20 04:13:11 網誌分類: 經濟
20 May
          一些內地影視基地由於缺乏吸引力,長期沒有作品拍攝,似乎已淪為空殼,加上一些熱錢退卻,資金困境愈發嚴重,進一步加大影視公司對實景娛樂佈局的謹慎性。

          影視行業雖然在過去一年經歷資本寒冬、天價片酬、收視造假、偷稅漏稅等風波,但國家支持影視行業健康發展方向不會改變。隨著影視行業發展持續升溫,中國影視基地建設繼續高歌猛進。近年來除了「北上浙」繼續出台相關政策,加大做強當地影視產業基地建設,各地政府也陸續配套相應補貼政策,大力推動當地影視基地建設,這些影視基地建設也成為當地政府提升文化軟實力的重要一環。

          據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調查數據顯示,內地影視基地中能夠盈利比例僅5%;另有15%的影視基地勉強達到收支平衡;剩下約80%影視基地則處於虧損狀態。「橫店效應」曾促使各地紛紛仿效以劇帶建的模式,「特色小鎮」風潮更是帶動多地影視城興建。有資料顯示,近年全國通過立項和審批影視基地超過120間;民間統計則有1000多間影視基地。但部份影視基地由於地理位置偏僻,外景地缺乏核心競爭力;加上配套設施貧乏,對劇組吸引力不大,同質化建設正加速此類影視基地沒落,一些影視城也開始廢棄。影視基地或受制土地、資金等多方面限制,很難形成較大規模,加上場景、攝影棚相對較少,配套服務也不是很全面,已經成為制約影視基地發展重大因素,這就需要影視基地盡快搭建起一條龍服務。大部份影視基地在建設之初,就缺乏明確定位和完整發展模式,尤其在如何運用當地資源發揮自身特色,缺少切實可行計劃,如何實現差異化和個性化,成為不少影視基地當務之急。

        傳遞娛樂總裁

        趙文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